水泥業:大陸貨幣政策轉向寬鬆,有利水泥股反彈

n    11/2111/25大陸水泥報價下滑至人民幣393元,年衰退1.5

大陸上周(11/2111/25)全國水泥均價為人民幣393/噸,較上一周下滑1.3%,較去年同期下滑1.5%,主要是東北、貴州、河南地區水泥報價下跌,但安徽合肥、巢湖一帶水泥價格則呈小幅上揚(表一)。東北地區水泥價格下跌,是冬季淡季來臨,需求疲弱造成價格走降;中南地區價格下滑是因為水泥庫存較高;西南地區則是供大於求,加上企業間相互競爭所造成。

表一:11/2111/25大陸水泥報價               單位:人民幣/

image001.gif       

資料來源:數字水泥網;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Dec. 2011

n    二廣地區水泥庫存比偏高,將壓抑水泥價格表現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日興(3376): 2012超薄NB效應醞釀中,維持長線佈局建議

n    11年NB(Hinge)比重降至65%:

新日興以生產軸承(Hinge)產品為主,佔整體營收比重已經達九成,產品主要應用在NB、LCD TV、monitor、3C等電子產品上,其中NB Hinge的市場佔有率約40%,10年佔公司整體營收約7成,第二高者為LCD TV+monitor,在10年併購呈杰後比重拉高至10%, 3C電子產品及塑膠射出各約7%以及其他6%, NB Hinge 比重預估11年再降至65%。

n    下半年旺季效應未顯現:

第3季雖進入傳統旺季,不過除6月開始出貨的美系新款超薄NB維持高檔外,其他品牌NB營收逆勢出現下滑,單季合併營收僅持平在20.0億元(-0%QoQ,+30%YoY),毛利率因產品結構再走低至17.1%,在業外不再出現匯兌損失下,稅後淨利為1.64億元(+117%QoQ, +40%YoY),稅後EPS 1.04元。第4季在前季基期偏低下,各項產品並未隨旺季結束大幅下滑,單季合併營收估僅小幅下滑至19.5億元(-3%QoQ,-5%YoY),毛利率約持平於17.3%,在業外估無匯兌利益下,稅後淨利為1.3億元(-19%QoQ, -15%YoY),稅後EPS 0.84元。

n    2012第1季估衰退1成:

第 1季在大客戶機殼回復產能後,估將追加前季減少的出貨量,稍微彌補因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的缺口,加上該客戶高階超薄NB將增加大尺吋機種,預估新日興第1季的營收僅下滑1成至17.9億元(-8%QoQ,-4%YoY),惟毛利率因經濟規模下滑至16.5%,稅後淨利估1.11億元(-16%QoQ, +7%YoY),稅後EPS預估為0.7元。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巨(2420):長線雲端運算需求使公司獲利持穩,且評價偏低 

n    3Q11獲利略優於預期

3Q11合併營收為 8.7億元(-9.6%QoQ;-3.3%YoY),合併毛利率為30.7%,因台幣貶值產生匯兌收益約4000萬元,稅後獲利為1.2億元+4.4QoQ;+8.6%YoY),優於預期(原估1億元),稅後EPS為0.81元(原估0.68元)。

n    預估整體4Q11營收下滑

整體4Q11,雖鍵盤與微動開關出貨預期受季節性因素而下滑,但主力應用伺服器電源出貨預期受惠雲端運算的建置需求,預估營收貢獻持穩,預估4Q11營收為8.3億元(-4.9%QoQ;-5.8%YoY),預期受營收規模下滑的影響,預估毛利率下滑為29.0%,業外部份,摒除業外匯兌收益影響,故預估稅後獲利為0.5億元(-4.9%QoQ;-5.8%YoY),稅後EPS為0.34元。綜上所述,預估2011年營收為35.7億元(-0.7%YoY),毛利率預估為30.3%,稅後獲利預估為4.0億元(+22.3%YoY),預估稅後EPS為2.61元

n    雲端運算長線需求看成長,主力產品電源出貨將受惠

公司鍵盤應用在桌上型電腦與平板電腦微動開關應用在滑鼠,易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對長線營收成長幫助有限,但車用微動開關2011年中開始出貨歐系新客戶,預期2012年在低基期下仍可望成長,另外,在主力產品電源部份,雲端運算基礎設備建置受惠行動上網裝置的日益普及而成長,其中伺服器與儲存裝置的電源供應器為硬體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預期出貨成長,且預期平均單價在功耗提升下將可持穩,預期公司整體伺服器電源產值亦將可持續成長,考量公司已經在此領域深耕20多年,公司除出貨IBM等一線大廠,應用多在利基型客戶及高階伺服器電源領域,預期營收成長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有限,且伺服器電源營收占比近70%,為公司長線營收成長動能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產業: Windows8 + Ultrabook推動NB 2012重回成長軌道

n    NB 2012重回成長軌道:過去NB的出貨年成長率都維持在2成以上,不過在景氣走弱、以及蘋果推出平板電腦的衝擊下,年成長快速滑落,甚至在2011年出現負成長。Ultrabook估自2 Q12放量,加上Win8將自第3季推出,將挹助NB的出貨量在2012下半年重回正成長軌跡。若再加上Android 4.0Win8助陣後的非蘋平板電腦報數成長,預估加計了平板電腦後, NB業者2012年的出貨量將再回復到2位數的正成長。

n    Win8領軍-強攻平板電腦及智慧手機:Windows OSNB市佔率逾80%,在手持式裝置(平板、智慧手機)卻僅56%,主因對於手持式裝置來說,Windows OS具佔用資源過大、開機速度慢,及使用待機時間過短等等缺點;Windows8努力針對人機觸控管理,以及耗能及開機速度的改善,將有助於將其在PC領域優勢,擴大至PadSmart phone,有助於擅長微軟系統的台灣硬體廠攻城掠地。

n    Intel助攻-UltrabookNB反守為攻:英特爾年底以32奈米Sandy bridge處理器推Ultrabook試水溫後,12年上半各家22奈米Ivy Bridge處理器Ultrabook大量推出,輔以英特爾的降價補助策略,預估2012年整體超薄NBNB的滲透率可達13%,有助於NB價格及成長性回穩,其中蘋果Air佔其自家NB的滲透率達30%,其他品牌超薄NB則因起步較晚,滲透率為10%,不過藉由英特爾的補貼政策,非蘋果2012的佔比估將拉高到72

n    華碩-Win8Ultrabook領先者:華碩推出的UX筆電比Macbook Air更薄,定價更只有Macbook Air89成,展現華碩設計創新強項,優勢領先同業;變形平板外接式鍵盤兼具資訊輸入的功能,2011在平板產品的表現名列前茅,2012Win8助陣後,更能擴大平板NB合一的市場,出貨可望倍數成長。11年因認列和碩虧損而出現成長動能衰退, 2012年可望藉由拉高經濟規模來提升利益率,加上和碩渴望轉盈,將重新啟動獲利成長動能,2011稅後EPS預估21.2元,2012年稅後EPS預估23元,買進目標價253元(PER=11X 2012 EPS

n    新日興-超薄筆電重啟成長:過去新日興超薄軸承以美系客戶為主,12年初該客戶超薄NB機種擴大至大尺寸機種,加上塑膠機殼機種可能停產,部份消費者將轉購超薄型機種,有利於單價上揚, 2011年稅後EPS 預估3.12012年預計所有的品牌都將推出Ultrabook 超薄NB估滲透率估逾1成,新日興在資本及專利技術的門檻下,將走出過去同業殺價競爭窘境,並囊括7成的市場,佔營收比重達2成,預估稅後EPS 5.6元,買進目標價61元(PER=11X 2012 EPS

n    新普-平板與超薄電腦雙箭頭:新普佔蘋果平板電腦與超薄筆電的出貨比重達6成,在非蘋果平板電腦的領域也達7成,今年平板電腦已經為新普貢獻了逾3成的營收, 2011年稅後EPS 預估13.2 2012年在平板電腦將成長5,預估貢獻逾4成的營收,超薄筆電預估也將貢獻2成營收,全年稅後EPS預估成長至15.2元,買進目標價212元(PER=14X 2012 EPS)。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金(2892):評價、外資持股降至低檔,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n    2011年前三季獲利68億元,年成長35%:

2011年前三季獲利68億元,年成長35%,EPS為1元,每股淨值16.61元,年化ROE為7.73%。第一金前三季獲利達成率68%,提存增加是造成前三季獲利達成率略微落後的原因,第四季呆帳提存減少,預期獲利應可符合研調處2011年預估的93億元。一銀第三季淨利差維持在第二季1.1%,淨利差未隨外幣放款、政府放款而增加,主要是外幣資金成本上揚所致。

n    景氣趨緩,經營階層2012年營運展望趨向保守:

2010~2011年一銀放款年增率10%以上,展望2012年,經營階層傾向保守,推估2012年全行放款年增率5%,其中外幣放款年增率目標設定在10%、中小企業放款年增率設定在6%。在淨利差(NIM)方面,在放款利率重新定價的前提下,預期2012年淨利差可增加4~5bps。在提存方面,預期2012年呆帳提存率為45bps,較2011年的35bps增加。

n    資產品質控制良好,但大環境因素,資產品質仍將是投資者關心焦點:

截至第三季,一銀逾放比0.55%、覆蓋率174.03%,較第二季提升。在各項曝險部位方面,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