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rt智富月刊第117期 2008-04-30
撰文者:吳修辰

3步數對抗錯誤行為輕鬆坐擁3000萬元退休資產
要對抗這3大理財錯誤行為,可執行3件事:


〈第1步〉避免虧損
巴菲特投資法則第1條,就是不要賠錢;第2條法則,是不要忘記第1條法則。

記住:高報酬帶來的就是高風險,當你抱著錯誤報酬率預期時,就會使錢因為投資而愈變愈少。股票、基金這張紙,不僅無法幫你買到房地契,很可能連買保單的保費,都會被吃掉。

〈第2步〉按人生階段設定理財目標
宋炎本指出:「要用錢的時候就有錢用,是理財的最佳境界!」前提是,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要用多少錢?

人生有4大用錢關卡:結婚、買房、子女教育與退休,要通過這人生4大用錢關卡,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平時的收支形成一個「正現金流」的循環,要達到這個成果,就要靠下一步。

〈第3步〉每月支出遵守「541法則」
根據《Smart智富》月刊精算後發現,不管你的月薪是多少,只要你遵守每月支出的最佳配置「541法則」,生活費占月薪5成、投資(含股票、基金、房貸)占月薪4成、保險費占月薪1成,搭配10%的年投資報酬率,不僅可面對4大用錢關卡,56歲退休時,你還可以坐擁3,000萬元以上資產。

541.jpg 

※合理投資報酬率 10%就好

很多人投資股票基金,總認為要賺20%、30%甚至50%才叫賺,但是這樣的報酬率合理嗎?先來看看專家的投資成績單:

1.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資43年的平均績效,每年才21.1%
2. 耶魯大學校務基金過去20年的年化報酬率約16%
3. 哈佛大學校務基金10年的年化報酬率約15%
4. S&P 500指數過去43年平均報酬率10.3%

 25歲~35歲規劃.jpg 

 

40歲~56歲規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