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法人在評估一檔個股的目標價時,最常見的評價方式是仰賴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這二個數字,本文僅就股價淨值比提出教學,本益比的教學文章點擊後閱讀 認識 本益比 PE Ratio 。


中文名稱: 股價淨值比
英文名稱: Price-Book Ratio (簡稱 P/B、PBR)
名詞定義: 一家公司某一時點股價相對於最近季底每股淨值的比值,通常以倍數(multiple)顯示,當股價高於每股淨值時,比值大於1,當股價低於每股淨值時,比值小於1。
計算公式:

股價淨值比(PBR)=每股市價/每股淨值

 

每股淨值=(淨值-特別股股本)/ 普通股股本

使用方式:

通常用來評估一家公司市價和其帳面價值的距離,當投資者在股價淨值比低於1時買進股票,代表是以公司價值打折的情況下投資,但是因為公司會計政策的差異及資產真正出售時價格可能不及帳面價值,因此,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認為投資者以此比率分析,應保留一定水準的安全邊際,亦即股價應低於每股帳面價值某一比率。


由於產業或個股之特性不同,使用方式有:


1.公司股價淨值比和整個市場的比較。
2.公司股價淨值比和同一產業其他公司的比較。
3.公司目前股價淨值比和公司本身歷史股價淨值比的比較。


上述三種方式可用來衡量在某一時點投資的可能風險和報酬。


一般而言股價淨值比是價值型投資者常用的評價指標,成長型投資者(偏好投資成長型個股)不常使用股價淨值比為評價指標。

 

資料頻率: 每股淨值資料:每年4月底前發佈上一年度資料及當年首季資料、8月底前發佈第二季資料、10月底前發佈第三季資料;股價:每日變動。
備  註:

在1992年,法瑪(Eugene Fama)和法蘭屈(Kenneth French)研究1963年至1990年美國股市,以股價淨值比的高低,將股票分為10組,發現股價淨值比最低的一組,平均月報酬率達1.65%,而股價淨值比最高的一組,平均月報酬率只有0.72%,投資在低股價淨值比的公司,可以獲得可觀的超額報酬。

美國著名基金經理人
詹姆士.歐沙那希(James P. O’shaughnessy),以1952年至1996年間44年的資料實證,發覺股價淨值比最低的50支股票,所建立的投資組合,能夠提供每年1.92%的超額報酬,換言之若指數漲幅是20%,則該投資組合的獲利將可達到21.92%,若指數跌幅是10%,則該投資組合的虧損是8.08%,無論指數處在漲或跌的趨勢下,該投資組合可打敗大盤!

根據美國
三一投資管理公司(Trinity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研究結果顯示:1980至1994年間,以S&P 500指數成份股中,股價淨值比最低的30%的股票為投資組合(每季更新替換),年平均報酬率為18.1%,高出S&P500指數報酬率4.8%。

根據摩根史坦利公司(Morgan Stanley)的研究,自1981至1990年,以其國際資料庫中所有的公司股票為樣本(其中八成為國外公司),依股價帳面價值比分為10等份,發現股價帳面價值比最低的10%股票,年複利報酬達23%,同期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全球股價指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Global Equity Index)的報酬率為17.9%,而股價帳面價值比最高的10%股票,年複利報酬只有13.8%。

 

根據Joseph D. Piotroski在其研究中指出,若以低股價淨值比為第一層濾網來篩選股票後,在搭配其F_Score評分標準,所建立的投資組合將擁有更高的超額報酬,相關說明請參閱F_Score在台股投資上的啟示 。

註:國外有人用的是Book to Market value,也就是PBR的倒數,簡稱為BM(=每股淨值 / 股價)

http://www.ntd2u.net/thread-10-1-1.html

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exchange/BWIBBU/BWIBBU_d.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