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耳機?三分鐘搞懂規格   文章來源:Yahoo!奇摩

在選購耳機時,常會碰到一些奇怪名詞,像是阻抗、頻率響應、靈敏度等,不知道意義為何,更讓人無從分辨優劣。因此咱們就常見的規格術語做一簡單解說,讓各位在選購時更清楚各款耳機的能耐吧!

● 阻抗(Impedance)→家用音響用高阻抗,隨身聽用低阻抗

阻抗值是以Ω為單位,高阻抗耳機不容易受雜訊干擾,專業級耳機的阻抗值甚至高達數百Ω,需要更大的訊號能量來推動,通常需要搭配「耳機擴大機」來使用。低阻抗耳機適合隨身聽等訊號來源,使用的耳機阻抗值大多在16~64Ω之間(常見為32Ω),較容易驅動,無須耳機擴大機就能夠達到所需音量。120Ω以上算高阻抗耳機,需搭配耳機擴大機使用。


● 靈敏度(Sensitivity)→數值愈高愈佳
單位是dB/mW 或者dB/Vrms,意指向耳機輸入1毫瓦的功率時,耳機所能發出的音量大小。在同樣音量下,靈敏度愈高的耳機,訊源可輸入的功率也愈小,能呈現的動態效果也愈佳。一般耳塞耳機靈敏度約在104 Db/mW左右。


● 信噪比(Signal to Noise Ratio)→數值愈高愈佳
也有人稱為「訊噪比」,顧名思義指的是訊號與雜音的強弱對比。如果噪音過大,會將真正有用的訊號給壓過去,使用者常常得提高音量才能聽清楚音樂細節。以分貝數來表示,數值愈高也就表示產生的雜音愈少。


● 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範圍愈大愈能聽到更多細節
代表這款耳機能夠發出的聲音頻率範圍。人類聽覺範圍大概是在20Hz~20,000 Hz,而高階耳機的頻率響應範圍有時可達5Hz~40KHz。雖然耳機的音頻超過人耳的聽覺範圍,但有時樂音未必是光靠耳朵聆聽,如低頻訊號帶動空氣發出的震鳴,也會是另一種聆聽體驗。


● 耳機擴大機(Earphone Amplifier)
使用高阻抗耳機時,必須要用較大的功率才能驅動耳機,有時訊源無法提供這麼大的功率,會使耳機的音量不足甚或無法發聲,這時就必須透過耳機擴大機來放大功率並提高電流輸出,耳機才能夠保有充足音量與更佳的動態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