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當顧客和你初次接觸時該怎麼辦?
‧ 期盼在初次關鍵時刻,能留給顧客良好印象的預備工作,遠在他出現、寫信、打電話或同意接見你之前就應做好準備。以下所列的要點,有助於顧客留下第一次見面的美好印象。


1.當一見到顧客出現,便有禮地招呼。
‧ 永遠不要漠視他的出現,即便你面前已有十位客人在等候,三通電話要接聽,都不構成任何理由作為藉口。雖然你忙得不可開交,不過只要你有心,即使是一句「歡迎光臨,我馬上來招呼您。」的話,都能使他們體諒你的不便,願意多等一些時候。其實顧客並不是急,他們就怕你不知道或不在乎他們的到來,如果你的疏忽而使他們誤以為你有此意,很可能你便因此而失去了他們。


2.在接聽電話時應迅速有禮。
‧ 當電話鈴聲響了許久才拿起話筒,然後再回上一句:「我就是,請稍等一下。」這樣子無異於在對方的頭上澆了盆冷水,認為你不重視他。如果你經常有許多電話而應接不暇,是不是應該考慮用個秘書幫忙或者使用電話答錄機。

如果你正在接聽電話時,有顧客的電話打進來,此時你應有禮貌地告訴對方自己正在接別的電話,稍候你再主動和他聯絡。如果他堅持打過來,雙方就應訂好確切的時間,並遵守之。如果你在一分鐘內可以接他的電話,可告訴他稍等一下或請他先掛斷,等下你再打給他。如果他願意等候,別忘了謝謝他。在電話中談話,一定要留給顧客一個你是十分專注在聽的好印象,千萬不可用冷冰冰的聲音回話。至於翻紙張聲或回別人的問話,都會讓顧客認為你不重視他。


3.和顧客已訂妥會面時間,務必準時赴約。
‧ 如果你無法準時赴約,要先打個電話通知對方,告訴他可能遲到的時間,並看看對方是否願意接受或另外擇期會面。尊重顧客的時間,是做生意最起碼的禮貌,你可別不當一回事。至於顧客來函的處理,不用說也應該在限期之前解決掉。只要顧客來信、打電話、出現或同意會面,他就是希望你能有立即的反應,如果你能做到,就別怕他會跑掉。


4.針對顧客可能的問話,預先做好回話的準備。
‧ 當你能夠備妥解決顧客問題所需的知識或能力,將會留給他極難忘的好印象。相反地,若你是一問三不知,保證你一定會失去他。
顧客對企業的信賴度,大部分是看其員工對專業的了解而定。所以你對跟自己產品或服務有關的任何問題,都應列表並找出它的答案來,這些問題包括:
‧這是什麼?
‧它有什麼功能?
‧對顧客有什麼好處?
‧價錢多少?
‧憑什麼這麼貴?
‧其他廠牌的功能為何?何以我們的比較好?

把顧客經常問你的問題寫下來,要確定能給他們滿意的答案。如果他們恰好問到你不會的問題,要老實地告訴他們:「目前我不太清楚,可否明天給你答覆?」(當然,最好是今天便能給他答覆。)回去之後,你就得立刻找出答案,並且依約給與答覆。通常顧客大部分的問題,在和你第一次見面時會提出來,而你最好能當場答覆。


5.盡可能地為每一位顧客預先做好個別的準備。
‧ 對於每一位顧客,你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服務他,因而能建立持久的關係,在拜訪他們之前,從他們服務的公司或行業裡,多少總可以給你些許概念,知道該如去服務他們。另外也可以列一張問話表,在和他們交談時做為探索資料的參考。如果你是一位銷售人員,每天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時間是真正用在推銷方面,至於其餘四分之三的時間,則可能是用來做蒐集顧客資料的準備工作。在這段尚未與顧客見面前的準備時間裡,應簡短地寫下自己在和他洽談時應包含的幾個要項,以免言不及義。去時可隨手帶著有關資料和一台錄音機,可使你不會掛一漏萬。既然從事銷售工作,你要想有豐碩的成果就得盡全力地去了解每一位顧客,方能投其所好,否則就算是每天接觸幾百個人,你也是虛耗體力、一無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