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麥當勞的行銷之鑰 

★1955年,世界第一家由創始人Ray A. Kroc在美國芝加哥成立,現在,每三小時就有一家麥當勞誕生,快速擴展的驚人速度,使得金黃色拱門遍佈全球,成爲一個具有品牌魅力的連鎖性品牌。

爲了落實全球品牌的理念,臺灣麥當勞首次把企業經營團隊以講師角色進入台大校園授課,其中,擔任臺灣麥當勞行銷部執行協理陳薇雅講授「麥當勞的行銷」,這也是首次公開臺灣麥當勞的行銷經驗。

商品與品牌的差異 品牌(Brand),是所有企業竭盡心力所期望建立的利基,在探討麥當勞所擁有的品牌資産,他又是如何建立、維護、並增加品牌資産之前,必須先界定品名、商品及品牌之間的差異。

首先,什麽是品牌?「品牌」建基於商品(或服務),但並非任何商品(或服務)都可以被稱之爲「品牌」。

品名包括符號、名稱或設計圖樣。商品的組成成分有産品特性、價格、功能等元素。而品牌,卻是一種透過認知、經驗、信任及感覺過程與消費者建立的關係,品牌與顧客的關係是獨特且無法取代的。

大家都知道,當工廠生産出來的商品差異性愈來愈小時,顧客就會透過對品牌的認知,進行購買決策。

「商品」是工廠的産出結果,顧客認知才是「品牌」價值所在。 尤其當市場競爭愈趨激烈,行銷人員愈來愈相信利潤與品牌的價值成正比,唯有鞏固「品牌忠誠者」才能掌握成功之鑰,而此須依據與顧客的關係建立,這來自于與顧客間各種溝通方式及態勢。

麥當勞的基因 麥當勞在臺灣十七年來所建立的品牌資産,完全遵循全球一致化的麥當勞血統,也可以說是品牌的基因,無論在世界各地,儘管文化不同社經環境有所差異,但仍會發覺全球麥當勞所傳承的共通性,

包括: * 歡趣-擁有「年輕心智」。
         * 童心-無論年紀、不分世代(Kid Inside)。

         * 血統-血脈中流動著蕃茄醬。

         * 博愛-爲任何人服務。

         * 比任何人大,比任何人好。

         * 全球品牌,社區經營。

         * 自由-在麥當勞,自在做自己。

         * 視顧客爲家族成員之一。

陳薇雅認爲,麥當勞的品牌資産是由多面性耕耘所培育出的繁盛花朵。

有了資産,表示有機會負債,倘若經營管理品牌的專業經理人不善盡照顧、培育、繁衍之責任,品牌的資産花,不但不會成長茂盛,還有機會枯萎、凋零。

一般來說,品牌的資産花是由包括品牌知名度、視覺聯結、心智感受、使用經驗、商品品質、與他人評價等元素所組成的顧客關係。

爲了瞭解經營及評估麥當勞的品牌資産,麥當勞透過一系列質化與量化調查,定期且持續追蹤麥當勞與顧客間的關係。

質化與量化調查相輔相成,以探索麥當勞的品牌資産 對顧客關係的基礎量化調查,麥當勞稱之爲Market Mind Study,采全省配額抽樣方式,研究顧客外食的使用行爲,包括頻率、選擇品牌、使用偏好及對麥當勞品質、服務、清潔及價值的評估看法,連對廣告的看法都可以透過調查得知,以便下次改進方向,並藉此瞭解與競爭者之間的差異。

針對特定議題,麥當勞會採取質化調查,如Focus Group討論方式,進一步深入探討顧客的看法,諸如品牌檢驗、兒童態度及使用行爲早餐使用習慣等調查,都是麥當勞爲了瞭解顧客的看法,進而擬定企業發展、行銷或傳播策略上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

品牌角度三大歸納法 然而,臺灣麥當勞擁有品牌資産爲何?當品牌資産與顧客行爲整合後,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角度來歸納臺灣麥當勞擁有的品牌資産:
1. 顧客擁有品牌: 帶著小朋友的父母、成群結隊的學生、需要放鬆 心情的上班 族,在各個族群的心目中,麥當勞是一個可以自在留駐的地方。

2. 産品與品牌密不可分: 薯條、霜淇淋、雞塊等商品的感受及使用行爲,建構出屬於 麥當勞獨有的基礎資産。

3. 品牌代表信賴、生活的相關聯及感受: 從老到小、人人知曉,無論何時、何地提供任何人服務,以 及黃金拱門的金黃印象。

麥當勞的品牌資産,能夠一致性的貫徹,落實在與顧客間的互動關係,主要來自這個全球品牌,對顧客的真心承諾。

以承諾爲基礎的品牌金字塔 爲了落實對顧客的承諾,麥當勞建立了「品牌金字塔」,所謂的「品牌金字塔」指的是,麥當勞員工同心協力創造一個獨特的用餐環境,讓顧客在每次的接觸,都能以微笑的用餐經驗,並藉由用餐體驗能感受麥當勞歡愉的品牌個性,這是「品牌金字塔」與顧客互動的主要精神。

「品牌金字塔」有九大特性,分別是: 能輕鬆負擔消費的、提供一流食品、關懷兒童、乾淨且安全的環境、滿心歡迎、快速且容易的、便利性、回饋社區、多樣性並有個性。

你可能會好奇,爲何麥當勞把「輕鬆負擔得起」視爲重要特性之一?如果觀察全球趨勢,可以發現麥當勞面對的競爭愈來愈多樣化,加上失業率、通貨膨脹、薪資成長趨緩、稅率提高、個人可支配所得降低、生活物價節節升高,都可證明麥當勞視「輕鬆負擔得起」爲一努力目標,是在擴大品牌影響力的同時,不可避免的必要元素。

陳薇雅指出,麥當勞産品的價格制訂也是一門學問,以麥香堡(Big Mac)爲例,已經成爲全世界經濟學家做平均收入的指標,麥當勞利用價格調查法來做爲産品售價的標準,不要小看69與70元或99與100元之間的差異,這些都是麥當勞經過調查所得到的結果。價格不是唯一,必須配合使用的良好經驗,才能創造「物超所值」的品牌特質。

物超所值=使用經驗÷負擔價格

品牌資産的建立,絕非一個人或一朝一夕所能達成的,確有可能因一個人或單日事件的不慎而造成損害,對所有專業經理人來說,資産的維護與累積,不但是義務更是責任,即使在轉變的過程中,都不能違背根本,也是基於這項原則。

當臺灣麥當勞品牌形象隨時代演進時,從「歡樂、美味在麥當勞」變成「麥當勞都是爲你」,再轉爲「麥當勞歡聚歡笑每一刻」,一貫的歡樂、溫暖、親切的形象不變,改變,只是爲了提升品牌的現代感和與新世代的溝通態勢,全都是以品牌資産的延續爲出發。

品牌資産(Brand Equity),是企業體每個部門,經年累月傾全力累積的資産,而行銷傳播(Marketing Communication)活動,則是將和顧客溝通的訊息,透過整合傳播的包裝方式,維繫顧客對品牌忠誠度的一段流程。

關係行銷的趨勢 行銷組合的4個P(商品、價格、通路、促銷/人員推銷)不再被行銷人員視爲唯一管理産品行銷的考量,關係行銷的4C(Cost、Convenience、Customer、Comunication)則以另一種角度,來規劃並執行品牌的行銷活動,包括付出成本、便利性、顧客導向及溝通傳播。

以4C角度爲例,在進行關係行銷活動時,可將麥當勞的顧客區隔爲兒童及父母親兩大族群,兩種顧客的態度及使用行爲不同,關係行銷必會呈現不同的作法。 對兒童來說,兒童喜歡玩耍,玩具是首要考量,麥當勞不但提供他們喜愛的食物,還不忘提供顧客舒適的氣氛,讓小朋友覺得自己是特別的麥當勞小客人。

對父母而言,讓小朋友快樂、負擔得起、方便選買、省時間、不必煮飯、省麻煩、有好吃的食物、自覺是個好父母,則是與父母建立品牌關係時對父母必須的瞭解。

策略性整合工具 坊間常出現所謂的整合傳播、交響樂團、360°行銷傳播等名詞,主要的概念不外乎只整合廣告、公關、直效行銷、促銷及口頭促銷等溝通工具,共同演奏出如交響樂團般一致、和諧的樂章,爲溝通的訊息添加品牌的附加價值。

對麥當勞來說,行銷傳播的附加價值,在於強化既有的品牌金字塔,貫徹品牌對顧客的承諾,並形成一般密不可分的顧客關係。 360°整合行銷是一連串環環相扣的溝通模式,所有溝通工具,都必須有策略上的一致性,方能清晰的傳達溝通訊息。

麥當勞策略運用的360°整合工具包括:廣告、媒體購買、公關傳播、促銷訊息、活動化、陳列物、地區性行銷、人員激勵方案等連串性的計畫,都是爲了增加與顧客的接觸面、傳播訊息。 其中,整合行銷傳播針對不同顧客,用不同語言溝通一致的訊息。

廣告: * 創意建立活動的基礎以及與顧客的親密性,並整合傳遞訊 息。

         * 麥當勞叔叔,兒童餐的廣告爲建立兒童偏好,並加強父母親 的認知。

         * 媒體購買計畫,針對目標物件的訊息知名度,發揮媒體和訊 息的整合力量,並可選擇涵蓋區域的露出。

促銷 定期舉辦促銷活動,以Kid meal爲例,會配合贈送玩具,每周更換一次,每次爲期廿八天。

除此之外,臺灣麥當勞從1999年6月開始做促銷券,推出不同的促銷組合餐,陳薇雅表示,促銷是一種「拉力」的行銷手段,對麥當勞也是一種市場區隔的作法。

選擇目標物件,鼓勵試用或增加使用頻率,增加「家庭」連結,強化物超所值、負擔得起的印象,並針對不同時段或特性進行促銷活動。 陳列麥當勞的餐廳就是一個媒體,每天以三至四十萬人次進出,針對主要訊息的清晰度,可藉由在店內的陳列和品牌忠誠者溝通。

Hello Kitty自1999年8月2日在臺灣麥當勞上市造成風潮後,由「夏日戀曲」(銷售428萬隻)「千禧之戀」(銷售450萬隻)到「戀戀今生」(銷售200萬隻),已經在臺灣銷售將近1100萬隻,也就是臺灣每二人就擁有一隻,魅力恐怕是空前絕後,除了整合性的傳播活動規劃外,特別說明如何運用陳列架上的BBF(Bigger大、Bolder粗、Fewer少)的陳列原理,來凸顯凱蒂貓的特性。

一般來說,顧客會有平均3-5秒的時間留駐注意力在門外訊息,約15秒在點膳大廳內,有4秒在收銀機卡,掌握時間、有效溝通,就是訊息能否傳遞成功的關鍵。

地區化的品牌決策-進軍雞類市場 由「選擇類別、優先名單、偏好、熱愛」一系列的品牌決策過程中,如何讓愛吃雞肉的臺灣人,對麥當勞持續擁有熱誠,並增加來電頻率,是麥當勞多年來不斷改善,推廣雞類産品的原動力。

自從麥當勞宣佈大力進軍雞類市場,就掀起一陣不小的漣漪,無論是價格或是媒體,市場儼然上演一出「雞戰」。

麥當勞在定位雞類産品時,有三大原則:

1. 不只鞏固品牌忠誠者,還要吸引新來顧客。

2. 目的清晰,方向一致。

3. 能創造激勵情緒的動力 選擇DJ爲雞類産品代言,主要是爲了傳達「城市話題」溝通目的,並透過一系列整合活動,如廣告、公關、試用、在麥當勞作電臺現場廣播等系列活動,創造出麥當勞雞類産品的獨特形象。

目前臺灣麥當勞的市場佔有率是65%,成爲全球麥當勞第八大市場,廣告的拉力不可忽視,全球麥當勞的廣告代理商有二家:伊登(DDB)和李奧貝納,臺灣麥當勞則與伊登有密不可分的夥伴關係。

行銷傳播是個需要有策略性思考、刺激,卻也勝敗分明的溝通工具,值得探索,也值得探險,特別是媒體投資名列前茅的麥當勞,如何平衡訊息、創新名詞及形象一致,皆是行銷人員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