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否感覺工作像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比賽?如果不知為何而戰,往往令人失去奔向成功的動力。如果可以採用「目標逆推法」,先訂立明確、具體的目標,然後逆推階段性的目標或步驟,就可以像盯緊羚羊的獵豹,步步進逼,成功達陣。 


‧ 第一步、請先想一個自己真正想追求的目標,儘可能具體化

‧ 比如「我想擁有賓士車」「我要為家人換一棟價值3000 萬元的房子」。

‧ 第二步、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達成日」

‧ 然後從「目標達成日」逆推回來,思考達到此終極目標的步驟,也就是計畫。

‧ 以「想擁有賓士車」為例:
→為了擁有賓士車,必須提高薪水。

→為了提高薪水,不能甘於當個小職員,首先得努力當上主任。

→為了當上主任,必須努力提升業績,獲得上司認同。

→為了提升業績,必須達到公司訂立的銷售目標。

→為了達到銷售目標,這個月有什麼事項必須達成?

→為了消化本月待辦事項,今天該做些什麼?


‧ 第三步、訂定數個階段性的目標

‧ 內容和達成時間一樣必須明確,且具有可行性,把遙遠的目標步步拉進。

‧ 從「目標達成日」仔細逆推回去,可幫助我們看清楚通往目標的每一段台階,用踏穩每一個台階的行動來取代空中畫大餅,目標就越來越逼進眼前,即使因環境因素未能準確在某年某月達成目標,但自己的願景與行動,已把自己帶往成功的路,達成終極目標就指日可待。(取材自《穿著亞曼尼的惡魔—收服人心的上司學》,先覺出版。)


‧ 你可以拿張白紙,寫出以下的架構:
‧ 1.情境:建立與主題相關的事實,有某項任務要執行、某個問題、採取行動。

‧ 2.衝突:接下來的發展並引出問題,某件事使我們無法執行該項任務、知道解決方案、有人提出解決方案、行動失敗。

‧ 3.問題:我們該怎麼辦、如何執行解決方案、這是正確的方法嗎?為何失敗。

‧ 「要刮別人鬍子前,先刮乾淨自己的鬍子。」要避免上述的陽奉陰違事件發生,再準備一張紙,從「問題」這端寫下計畫的預定目標、要達到效益、工作瓶頸應用的資源,幫助自己釐清紊亂的思緒,接下來才好改變「你的工作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