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性格一:想像力
‧ 作家塞林納(Louis Ferdinand Celine)曾說,當一個人失去想像力時,死不足惜;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人,死了就太可惜了。會賺到錢的富翁,都具有想像力,眼光總是走在前面,先看到九成投資人沒有想過的事。

 

 ‧ 性格二:定見與專注
‧ 想像力只是一個方向,還需要各方求證及研判,十個想像可能只有一個對投資有意義,確定一個投資潮流後,深入鑽研,專注的研究,才會賺錢。有句話說:「如果你不知道要航向那個港口,那麼所有的風向都對你不利。」
‧ 日本人稱「股市之神」的是川銀藏,在六十年的投資生涯中,潛心鑽研礦業,曾在一九八二年投資住友金礦山大賺二百億日圓,所得名列日本第一,他留給後人的「投資五原則」中,第一條就是: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薦,
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第二條是: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 性格三:嚴守投資紀律,善設停損
‧ 一般投資人通常在股市大漲時追買,在大跌時不知所措,而且都是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這全都是因為沒有嚴守投資紀律所致,最嚴重的是,沒有「停損」的觀念,即使如績優股聯發科也會讓投資人慘賠,去年聯發
科從六五六元反轉向下,如今股價腰斬,眷戀它過去績效的投資人,不忍停損而遭致資產減半的命運,「離場紀律」是贏家必備的性格。「是認錯,不是認輸,」是停損的基本觀念。

‧ 性格四:不貪心
‧ 「不貪」,這是贏家性格中的保命訣竅,眼光再好、股票再飆,帳面賺再多,不懂得留給別人賺,就前功盡棄,這完全是和人性的拉鋸戰。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是,當股價來到相對低點,出現價值時,才會出手投資,而股價來到相對高點時,他就會賣出,即使該股票在他賣掉之後又大漲一波,他也不會貪心,中國石油就是一例,如今中國石油已經跌破他當時的賣價,證明不貪心,賺到自己該賺的錢,才能保住財富。

‧ 性格五:忍耐與等待
‧ 「等待,是最佳的投資修為。」這句話是傳承光通訊監察人王田的名言‧ 投資性格中,最克服不了的就是心浮氣躁,愈急就愈抓不到你要的東西,要克服這項人性的方式,唯有「忍」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