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能用心洞察市場的機會之窗時,用審慎、嚴謹的心態逐一評估新創事業的機會,就可以有效降低創業失敗的機率。

•要創立成功的新事業,必須創造出可以重新定義的顧客期望,創造出新穎的事業概念,打破傳統規則的創新是新創事業成功的關鍵要素,如能進行誠實且細心的評估,提出適時且寶貴的貢獻,對新創事業的成功機率將極有幫助。

•提高創新事業成功機率的四項模式:

一、 運用核心能力與技巧能善用自己真正嫻熟的訣竅,以及獨特的見解,通常是有極大的成功機會。例如: 3M對其新創事業的成功與失敗進行研究,發現以其悠久的能力為新創事業基礎的成功機率,遠比沒運用核心能力的為高。

二、 有效結合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今天新創事業不僅要善用本身的獨特能力,也要當個協調者,有效結合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例如:蘋果電腦在市場上有效推出創造時尚潮流的iPod時,就是聰明的認知到自己的能力有限,而結合了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

1.美國的設計伙伴「入口玩家Portalplayer

2.台灣的製造商正崴精密工業公司,而能席捲市場。

三、 有智慧的探索新創事業機會小心別將任何特定事業模式的假設視為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應有智慧地堅持探索新創事業機會,唯有在獲得更進一步的智慧時,才能投入更多的資源。若缺乏明確的探索過程,新創事業的計劃非常容易自我壯大,欠缺耐心,因輕率而不知自我節制,每一位新創事業者都應奉行「多學習,多探索,少花費,找出新機會。」

在實務上要注意:
1. 確認自己知道什麼與不知道什麼。只根據現有的經
驗所提出的假設往往是最危險的。
2. 研究有創意、低成本、低風險的方法,以降低或消除不確定性。

四、 培養洞察新機會的能力,以矽谷為例,每當有如思科、雅虎、GoogleeBay的創業成功案例時,就有數以百計的失敗案例。因此,比較好的方式是一開始先形成更廣泛的潛力新事業概念,也必須有一套明確的流程,來培育能夠洞察新機會的心態與能力。例如:

1. Google 的創辦人在快速地、以驚人速度成長的網路趨勢中看到了商機。

2. 更需要具有同理心,能有效察覺現有及潛在顧客目前無法明言的需求。

  •在勘察新事業機會時,千萬不要受限於過度特定的事業模式,最好能比較明智的去探索各種新市場機會,再從中挑選出一、兩個具成長的機會,並將公司的資源集中於這些機會點上,如能有效獲得正確的見解,則新創業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