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設計就是定位清楚,擬定及執行行銷區隔,以合宜、平衡、適切的設計,讓設計跳脫純粹的創造及工程技術,回歸到解決人的問題本質。

設計的定位方向應由消費者及市場、行銷引領,以適切的視覺指引、造型、機能、價格,提供消費者貼心的服務。

今日,因資訊的無遠弗屆,使得商品的生產模式開始產生質變,設計差異化、市場區隔以及焦點行銷等傳統做法再也不是商品成功的保證。這可歸因於以下幾個現象:

一、新產品設計容易達成:技術成熟及設計應用普及,特定類別的產品推陳出新迅速、容易。

二、創新研發技術門檻高:在市場全球化趨勢下,新產品功能日益完善,使得突破性創新、技術研發日益困難,形成高成本、高門檻現象。

三、媒體訊息傳播泛濫:廣告媒介多元、訊息臨界於飽和,造成新產品訊息充斥,消費者無暇接受或心生排斥。

四、數位時代新產品與服務帶來的競爭:網際網路對商業發展助一臂之力,並成為新的訊息交流及交易平台,解構消費層及市場。

設計的本質:解決問題上述現象造就了一般人對設計本質的曲解。真正的設計其實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才是關鍵所在。

以筆者在商業設計輔導多年的經驗觀察,初期的商業設計輔導著重委託者目前缺乏的部分做設計,設計流程有四大階段,分別是需求確認,創意發展、修正應用以及完稿(打樣、印製)移交,在於提供商業的設計成品。近期的商業設計輔導則著重在為企業建立特色,設計流程成為五大階段,在原流程上增加「市場定位」,由此去尋找塑造特色及提供競爭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