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驟1:確認問題是什麼?

•明確辨識當下有什麼問題,又要達成什麼目的,才能著手收集所需資料,不至於漫無目標地東挑西揀,結果得到的都是對問題分析與解決毫無用處的資訊。

步驟2:尋找符合MECE的切入點

•這是分析資料最關鍵、也最困難的一個步驟。照屋華子和岡田惠子建議,尋找切入點的最佳方式,就是分析「問題」和「目的」,亦即你希望透過資料來解決哪些問題、得到什麼結論,都有助於構思出有意義的分類切入點。

•不過,要是始終想不出明確的切入點,可先思考一個母體所呈現的特徵,再找出與其相對的概念為何,畢竟「A」與「A之外」這種分類,永遠能符合MECE。再不然,先列舉出所有想得到的母體特徵,再將這些特徵進行歸納分類也行,不過這個方法非常容易發生遺漏,使用時務必小心。 

步驟3:從大分類中思考能否以MECE再細分

•有時候,雖然已完成資料分類,但可能切得太寬鬆,以致無法從中得到有意義的資訊。例如,企業在分析客戶資料時,「男/女」的分類固然可完整區分所有顧客名單,卻對行銷幫助不大,還必須依據「年齡」「職業」「收入」「居住地」等變數進行細分,才能對資料做出有意義的實際運用。

步驟4:確認有無遺漏,或是否有同一項目可分屬不同類別

•最後則必須審視分類的切入點是否合宜,也就是有沒有哪些資料可被歸屬到多個分類,或是有資料根本找不到歸屬。當然,必要時也可用「其他」來含括所有找不到分類歸屬的資料,但絕對不要濫用這個做法。

•透過上述4步驟,為繁雜的資料建立邏輯架構,進而拆解問題並找尋答案的方法,概念上並不難,但要活用卻不容易;尤其是要找出暨符合MECE原則、又具有實用意義的問題切入點,更必須透過廣泛檢視與深入思考才能達成。不過,只要時時自我練習,你也能和麥肯錫出身的達人們一樣,成為具有系統思考力的問題解決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