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分鐘經理人」的基本原則,在於3個觀點的實踐,

亦即要求員工建立簡明清晰的目標(一分鐘目標;one-minute goals

員工表現優異時,不吝讚美(一分鐘讚美;one-minute praisings

當人們表現不如預期,亦應加以訓斥(一分鐘斥責;one-minute reprimands。 

一分鐘管理精華:成功說服的技巧

常常不知該如何說服別人嗎?要怎麼樣才能讓人開口說「好」呢?在開口說服別人之前,你知道對方的決策風格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嗎? l羅伯米勒(Robert Miller)與蓋瑞威廉斯(Gary Williams)在所著的《贏在說服力》(The 5 Paths to PersuasionThe Art of Selling Your Message)一書中指出,根據統計,常見的決策風格,包括追隨型(36%)、魅力型(25%)、懷疑型(19%)、思考型(11%)與控制型(9%)等五種類型。


在試圖說服他人之前,先了解對方的決策風格是屬於哪一種類型,一旦熟知其決策風格與偏好,你就知道用何種方式說服對方。要如何才能說服以下五種類型的決策者呢? l追隨型 l此種類型的決策者,會根據自己或其所信任的人士過去成功的決策模式來下決策。他們大多遵循過去的成功案例。此類決策者最容易被說服,只要提供過去成功的提案,他們大多當場就會同意你的提議。 

魅力型  

此種類型的決策者在進行決策的過程中大膽、獨斷、果決,喜歡行動甚於分析。他們熱愛新穎的點子,也樂於把自己的想法提出來與部屬討論與爭辯,願意為自己的決策負責任,即使有風險也無妨。此類決策者喜歡大膽有創意的提案,在說服他們的過程中,少提效益、多提風險,反而會更引起他們的興趣。

懷疑型

此種類型的決策者,天生就對任何新資訊抱著懷疑的態度,只接受來源可靠的主意。在說服他們的過程中,必須表現出專業,即使對方當面尖銳地質疑你的提案也必須冷靜,舉出例證來反駁。

思考型

此種類型的決策者,通常會在有系統且審慎思考每一個可行的環節之後,才會下決策。他們會大量閱讀吸收新知,而且只聽信可靠的消息來源。要成功讓他們接受提案,必須事先做好功課並複核所有資料,且列出所有可行方案的優缺點並逐一比較。 l

控制型     

此類型的決策者,非常講究細節,喜歡掌控全局並插手每件事。由於控制型決策者完全不接受別人的建議,而且確認自己掌控全局後才會有所行動,所以大多等到事情迫在眉睫才會下決策。

傾聽的藝術     

曾有一位成功的企業經營者說過:「一個偉大公司和一個平庸公司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擁有傾聽客戶意見的能力。」在重視溝通的現今社會,懂得傾聽無疑可以獲得更多、更完整的資訊,讓你掌握更大的力量。

傾聽的藝術

曾有一位成功的企業經營者說過:「一個偉大公司和一個平庸公司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擁有傾聽客戶意見的能力。」在重視溝通的現今社會,懂得傾聽無疑可以獲得更多、更完整的資訊,讓你掌握更大的力量。

而傾聽可以說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如果能參考以下幾點建議,相信應該更能夠掌握傾聽的藝術。

1.注意比例分配:多聽少說,最好就照21的比例,可以試著把自己平常和別人的對話錄下,然後了解自己聽與說的時間及所佔比例,以後可以更明確地調整分配。

2.保持目光接觸:眼神接觸是最可以表達你正在專心傾聽的方式,還可以透過眼神示意鼓勵對方繼續說下去。

3.勤做筆記:有的時候,光靠記憶力是不夠的,這時用筆記下是最好的輔助方式,只要寫下重點提示即可。

4.避免打斷對方:不要話聽一半就急著發表自己的意見,那只會加速關上溝通大門,讓人完整表達意見是一種尊重,也是禮貌,更是充分理解對方想法的不二法門。

5.適時反應:在對方談話中間適時有所反應也很重要,至少表示你有在認真傾聽。所謂的反應,可能只是無意義的搭話(如「是的」、「然後呢」此類),或是點頭等肢體語言。

6.問對問題:傾聽不是光聽完就算,還要真的有聽進去,所以不懂的地方要勇於發問,不要不好意思,否則也失去溝通的目的。有時問對問題還更能顯示你真的有把剛才的談話聽進去與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