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世界級企業必須要達成九個條件。
首先,企業價值觀一定要符合世界主流的價值觀。身為一個世界級企業,必須符合以下七個主流價值觀:

1)說真話,不說謊話。

2)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要赴湯蹈火履行。

3)遵守法律。

4)不貪污、不賄賂。

5)擔負起社會責任。

6)不靠政商關係。

7)良好公司治理。


•世界級的公司,應該是一個受人尊敬的公司。印度Infosys董事長墨希(N. R. Narayana Murthy)是我的朋友,他就有一個口號:「寧願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要做受人尊敬的企業,要先做一個很賺錢的企業。」
Google創辦人的座右銘是「不要做壞事」,這都是一種企業價值觀。 

世界級創新 在於商業模式

•第二,世界級公司,應該是一個持續創新的公司。很多人都把企業的創新當成產品的創新、技術的創新,總是跟科技創新結合在一起。
可是創新的意義比產品或技術的創新還要廣,是可以在每一個領域都發生的。台積電最大的創新是商業模式的創新,並不是產品、或生產技術的創新。
幾十年前,你翻開大多數公司的年報,大家總是在談產品、財務、服務與品質等;但是現在不一樣了,這10年、20年來,看年報,往往第一個講的是商業模式。商業模式的意思是什麼?商業模式的重點是你跟一個公司、跟它的客戶、跟供應商的關係,與競爭優勢、劣勢的關係。

•在台積電成立之前,每家半導體公司都有一群客戶、一群供應商,當然是和別的半導體公司互相競爭。
台積電的創新,就是把客戶統統都概括進去,傳統的半導體公司的客戶不再是台積電的競爭者,台積電的客戶就是半導體公司。台積電不跟傳統認為的客戶競爭,這就是商業模式的創新。

•麥可.波特跟我結識以後,對台積電有更深的瞭解,就把台積電寫成一個管理案例分析,就在第一次開課的時候也請我去幫他教課,他講了一句話我現在還一直常常引用,「台積電是一個公司,不但創造了自己、自己的領域、自己的產業(就是所有晶圓代工產業);不但創造了自己的企業,還創造了客戶的產業(客戶就是無晶圓工廠的半導體業)。」 

世界級成長 不能停滯腳步 

•第三,世界級公司必須是成長的公司。一個公司假如不成長了,即使以前有過世界級公司的地位,也就會失去他的「世界級」地位。
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帶領企業平均每年15%成長速度,他接任時奇異已經是很大的公司,但在他卸任前的20年當中,仍能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成長,這是了不起的紀錄。
以大公司而言,像台積電,現在我們每年盈餘約40美元,如果要以15%的速度成長,也是非常難的。但我們還是必須成長。
第四,世界級公司應該是在它所在行業當中是領導級的公司,即使不是第一名,也應該是第二名、第三名。
第五,世界級的公司必須要提供相當的股東報酬。相當報酬是什麼?至少是在10%到15%,可能還要更高。 

世界級發展 基於尊重學習

•第六,世界級公司必須尊重智慧財產權。當然自己可以創造很多智慧財產權,可是也必須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權。
第七,世界級公司應該是一個學習型的公司。員工必須在一個學習的環境裡。另一層意義,企業與員工總是在進步,從學習裡面得到了進步。
第八,世界級公司是一個全球發展的公司。可以從幾點來看:

1)市場是全球的。

2)資金是來自全球的。

3)人才是來自全球的。

因為它要全球發展,所以制度也要與先進國家的制度接軌,無論是會計制度也好、薪酬制度也好。
第九,世界級的公司應該是一個有世界性影響力的公司,而不只是一個地區的影響力。
很多人會問我,台積電是不是我眼光中的世界級的公司?我很坦誠地回答,「我們還在努力中,我們有進步,但我們還在努力中。」(江逸之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