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的思考習慣》教企業如何向豐田取經成功,尤其是從思考習慣下手。因為,豐田的思考習慣最大的特色,不是傳統的「以不變應萬變」,而是「隨時讓自己的思考處於應變狀態」。日比野省三整理出的豐田七大思考習慣如下: 

切勿老是依循前例

•豐田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父親豐田佐吉,是日本知名發明家。他在東京博覽會看到展出國外織布機,仔細研究其中原理,回到名古屋之後,獨力研發木製人力織布機,後來更進一步研發自動織布機,並成立「豐田自動織布機製作所」。

•豐田喜一郎雖然沒有繼承織布機的家庭事業,但他創辦豐田汽車,正是秉持著父親博覽勤學、求新求變的精神。他認為,以前的成功固然有參考價值,但更應隨著時代與市場變化,來做因應決策,並領悟三個原則:

1.重點不在結果,而在過程。 

•如果企業只重成果,會讓員工為了達到數字的要求而不擇手段,最後受害的將包括員工與企業。其實,改革重點應在「產品生產的過程」,只要製程改善,成果自然隨之提升。 

2.不要模仿別人。

•你應該從別人的例子,發現自己要的東西,而不是全盤複製。

3.以往的成功,是在當時的環境條件下所建立的。

•當後來環境變了,若你仍以為過去的成功模式一樣能奏效,就是失敗的開始。 

回歸企業的本質 

•一般傳統產業為了跟上科技時代的腳步,往往一窩蜂導入CRM(顧客關係管理)等e化系統,卻未考慮自己的企業特質與條件是否適用,結果搞得員工人仰馬翻,付出龐大成本,卻未收到應有成效。

•對此,豐田的思考是:任何決策的基礎,都必須回歸企業的本質。無論是決策會議上的討論、製造現場、銷售第一線,每次都至少要問五個「為什麼」,讓負責專案的主管與員工,都從窮究到極致的「為什麼」中,徹底了解工作的目的、做法、成效與改革方針。 

讓「看不見」的問題具象化 

•工作執行之後,依據成果來做檢討,以追求下一次更進步,這是根據「看得見」的問題來做分析。

•豐田的做法是:讓「看不見」的問題具象化。例如,豐田導入一項新製程,目標是三個小時內完成,但衡諸內部現狀,估計須花三個半小時才能完成。那麼,豐田就必須思考:如果把目標設定為兩小時五十五分內完成,需要哪些條件配合?目前做不到的原因是什麼?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在這樣的思考過程中,許多原本隱藏的問題就會一一湧現,企業不僅可藉此將這些看不見問題具象化,也能更加提高效能。 

現場力的「五S運動」 

•豐田提出現場力的「五S運動」:

整理(Seiri,讓現場變得有條理)

整頓(Seiton,將做事方法加以調整)

清掃(Seiso,將現場的廢物除去)

清潔(Seiketsu,讓現場會用到的器具變得光潔亮麗)

教育(Shitsuke,讓現場員工了解未來的願景與策略)。

•這五項做法,看似類似,其實有不同的層次,可以由裡到外,徹底改善現場力。 

擺脫「冷氣房策略」,領導人要親上第一線

•企業領導人分析市場趨勢,不能只靠專家研究與統計數字,那樣只會做出「冷氣房策略」,導致在決策過程中脫節與失真。

•豐田強調,企業領導人必須到現場(包括生產現場與銷售現場),親自觀察員工的工作過程與市場上顧客的反應,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企業經營過程有哪些需要改革之處,以及聽取顧客的意見與需求,來改進產品的研發與製程。 

「人」是一切的根本 

•豐田注重「人」的價值。因為,公司要有員工才能成立,市場要有顧客才能存在。而員工與顧客,都是活生生的人,不能只是化約成冰冷的數字來分析。豐田評價員工的能力,分成幾個大方向: 

1.課題創造力:

•在本分的工作上,能否發掘不一樣的創意與價值?或是向外延伸更長遠的規劃?

2.執行能力: •有了創新思考,是否有能力去把它執行出來,並有一定的成效?

3.組織管理能力: •為了達成課題的目標,在執行的過程中,是否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4.人才活用力: •當自己的能力在達成目標方面有所不足,是否懂得運用人才資源,並且讓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同步成長躍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