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關鍵1:公司未來佈局 

•然而,職位想往上爬,光是把自身工作做好已經不夠。微星科技人資協理簡文哲說,企業在員工升遷的考量上,除了看KSAKnowledge知識、Skill技能、Attitude態度)外,更希望主管是能開創未來競爭力與新市場的人才。

因此,員工除了埋頭做好本份工作,也要多透過公司與員工溝通的各種管道,像是員工會議、公告、年度財報等,去留意公司未來佈局是什麼,而在這種發展藍圖下,又需要何種技能與人才?

例如,公司在內部會議中宣布,未來3年要進軍國際市場,顯然具備英語能力的人員,今後必將是公司重用的人才。如果以為公司規模龐大,外派機會怎樣也輪不到自己,而不預做準備,升遷機會鐵定輪不到你。 

升官關鍵2:工作品質 

•在挑選基層小主管時,「專業表現」、「工作態度」和「團隊精神」,是企業評核的核心重點。

在職場工作頭幾年,都是在學習如何做一個執行者。主管觀察你的專業表現,看的是你能否恪遵工作守則,將交辦事項做到一定的品質,也就是所謂的基本功,畢竟這是菜鳥上班族的主要考核內容。

升官關鍵3:勇於任事 

•另一方面,「工作態度的考核雖然看似抽象,但行為卻很具體。」陳淑莉說,職場上需要什麼樣的態度,其實都還蠻一致的,像是積極正面、負責任、專業與敬業熱忱、責任感、誠信等,走到哪裡都一樣。

主管在交代工作時,從員工的反應,不難看出這個人的工作態度。多數人會把上級臨時交辦的任務視為天外飛來橫禍,隨便交差應付了事,不過也有人很認真當一回事,還會向主管回饋自己的建議,這樣的表現主管看在眼裡,久而久之,以後每當有新的工作,自然會先想到他們,給他們更多磨練與觀察。這些勇於任事的員工,將有機會逐漸跳脫執行面,開始接觸規劃面的工作。 

升官關鍵4:自我管理紀律

PChome Online行銷總監曾薰儀指出,六、七年級生常以創意自豪,但從她的經驗來看,其實「工作態度」與「執行紀律」的重要性遠在創意之上,光有創意沒有執行力,這樣的人升上主管位子一定會有問題。創意雖然能建立個人在組織中的聲望,但最後主管還是會以執行力與自我管理作為升遷的依據。

升官關鍵5:職能升級 

•很多上班族以為只要把現有工作做好即可,卻沒有想到以企業的角度來看,員工的工作表現一定要「超出」現有的職務要求,才有能力接受下一個更高層級職務的挑戰。

「如果你只有做好現有職位的職能,怎麼會有條件做下一個工作呢?」甲骨文人資協理彭雪紅說,甲骨文獨特的「職務準備評核系統」(JRSJob Readiness Assessment)中,每個工作職務都有明確量化的職能要求,而每個職能由高而低又分成5個等級,例如有的管理職位,要求溝通職能必須達到「專家等級」,而另一個職位可能對溝通職能的要求只要「中等等級」即可,每個職位都會有各種不同職能的組合,當有職位空缺與升遷名單出現時,主管就會將名單資料輸入系統,系統會根據候選人過去表現的紀錄加以評比,達到積分就有機會升到下一個更高的職位,達不到積分者則需要再觀察,甚至不建議升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