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應該計畫時間,而非管理時間 

•唐納德先前接受《財星》(Fortune雜誌專訪時,就暢談了他在時間管理上的「撇步」。對於唐納德來說,時間不是用來「管理」(manage)的,而應該「計畫」(chart)時間。身為星巴克前執行長的他,就認為他每個月該花費40%到45%的時間巡視全球星巴克門市;20%至25%的時間和員工相處、互動;8%的時間開會;8%的時間和其他公司的CEO與商業夥伴聊天話家常。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手中接下奇異(GE)公司執行長位置的伊梅特(Jeffery Immelt),也把自己的時間劃分地清清楚楚:他利用30%的時間處理公司營運的績效,30%用於與未來發展有關的重要大事;30%從事人才的培育與發掘;10%的時間則和股東溝通,以及進行公司治理。 

•負責企業營運的執行長,最大的職責就是幫助公司賺錢、為股東創造價值。因此總是分身乏術的高階經理人,在時間管理上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懂得「做決策」──決定哪些事情最值得花心力做,哪些事情交辦給下屬即可。 

把時間花在最值得做的事情上 

•對於這些掌管跨國企業的CEO們來說,「管理」時間這種枝微末節的事,並不是他們必須做的,而是該讓秘書來掌握。當然,這可是有先決條件,CEO們得先「計畫」時間分配的大原則,然後秘書再依照大原則,將時間做最有效的管理。
這些時間價值高得嚇人的高階經理人,在訂定大原則時,就該把最寶貴的時間,用在最應該、值得做,且對公司有利的事。被華爾街分析師譽為時間管理大師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曾說過,「時間管理的精髓,就是:不值得做的事,就不值得把它做好。」 

再忙,也要靜下來思考 

•再者,做為一位好的企業經營者,一定要有時間靜下來思考,該如何替公司構思一套經營策略、擘畫未來願景。以唐納德來說,他就找到一套聰明且有效的辦法,讓他在每日忙碌的工作中,還可以利用片刻時間,沈澱思緒。
首先,他會要求秘書在排定會議時,以一小時為原則。但他會讓會議在45分鐘內結束,因為剩下來的15分鐘,唐納德得好好思考先前開會的內容,並確認各項資訊,以做出最佳決策。「開會45分鐘」的原則,已讓他每週多出了八小時的寶貴時間。而且根據星巴克內部的計算,如果公司高層都能遵守老闆的45分鐘開會原則,將可為公司創造1,200萬美金的生產力!
當然,授權,也是每位成功的高階經理人一定得學習的必修課。只要充分運用專案管理的技巧,並掌握「有效授權,仔細追蹤」的大原則,就肯定能有更多時間,去思考、制訂關乎企業未來的營運目標與商戰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