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斷料風險降低,BBR將回升至1.0,建議逢低佈局半導體個股
 
n    日震影響降低,4月份BBR持續上升至 0.98:SEMI公佈2011年4月份北美半導體BBR為0.98,與3月份BBR 0.95比較持續回升,且已接近1.0水準。而實際金額部分,4月設備訂單金額為15.98億美元(+1.11%MoM;+10.8%YoY),較3月小幅成長;而設備出貨金額方面,與3月份持平為16.3億美元(-1.65%MoM;+27.4%YoY),下滑幅度已縮小,研究總處認為應為日本地震影響逐漸降低,半導體廠商開始恢復機台拉貨因應下半年旺季的緣故。

圖一:北美半導體BBR

半導體個股獲利預估.gif    

資料來源:SEMI,永豐金控研究總處整理,May 2011


圖二:北美半導體訂單、出貨金額及YoY

北美半導體BBR.gif

 

資料來源:SEMI,永豐金控研究總處整理,May 2011

 


n    廠商恢復資本支出下,預期於3Q11時BBR將回升至1.0水準:原預期在日本地震影響下,將使廠商資本支出暫緩,不過目前看來在日本原物料廠商逐漸復工下,缺料問題對於半導體供應鏈影響降低,而據日前各半導體廠商法說會上表示,雖3月受地震影響有暫緩機台拉貨速度,不過2011年整體資本支出均維持原先計畫並無改變,預期在地震對供應鏈影響逐漸減低下,5月後資本支出將恢復正常,帶動BBR將在3Q11時回到1.0以上水準。

n    半導體廠商2Q11營運落底,3Q11起逐步回升:4月份後,部份國內廠商開始回補庫存,使近期訂單略為回溫,供給面缺料問題持續改善,預估整體2Q11半導體廠商成長幅度約在+5%左右。3Q11起,將進入電子產業備貨旺季,預估3Q11半導體廠商營收將溫和成長約+10%QoQ左右,而經歷庫存調節後,預期4Q11有機會淡季不淡,預估營收成長幅度約在+5%QoQ水準。依研究總處預估半導體廠商營收看來,營收YoY落底時間為2Q11,而自3Q11起營運將逐步反彈。

n    投資建議:日廠於地震後逐步恢復營運,後續供應鏈狀況逐步明朗下,使日本地震對半導體廠商營運影響逐步淡化,預期2H11在行動裝置產品需求維持且供給面逐步恢復正常下,將使2H11半導體廠商營運逐步回溫,故建議可於2Q11營運落底時對評價偏低且具中長期投資價值半導體個股進行佈局。

表一:半導體個股獲利預估

北美半導體訂單、出貨金額及YoY.gif  

資料來源:永豐金控研究總處預估整理,May 2011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