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泥業:大陸進口水泥反傾銷稅率高於預期,台灣水泥價格觸底回升
 
n    課徵大陸進口水泥反傾銷稅,稅率高於市場原本預期:

自2011/5/30起,財政部將對中國大陸產製進口之卜特蘭水泥第I、II型及其熟料臨時課徵反傾銷稅,其中大宇水泥(山東)公司課徵稅率為95.26%,其餘大陸水泥業者、出口商課徵稅率為95.29%,課稅幅度高於台灣水泥廠原估的35~50%。課徵臨時反傾銷稅後,財經部須在130天內向建商、工程公司等水泥上下游業者,詢問整體產業影響狀況,一旦8、9月正式實施,課稅期間最長至少可達5年。

n    台灣水泥業自2007年起受到大陸進口水泥傾銷的影響,毛利率直落:

台灣本地水泥業供需呈供過於求,台灣廠商產量一年約1,700萬公噸(其中台泥產量一年1000萬公噸、亞泥為500萬公噸),加上每年由大陸進口220萬公噸,總供給近2,000萬公噸,但實際台灣本地總需求一年約1,200萬公噸,因此需出口700~800萬公噸調節產銷。惟在2007年後,大陸水泥進口量逐年增加,大陸進口水泥價格也逐年下降,到2010年大陸進口水泥價格更低於大陸本地及外銷至其他國家的價格,造成國內台泥、亞泥毛利率持續下滑(表一)。

n    大陸進口水泥反傾銷判決,台灣本地水泥價格、毛利率將觸底回升:

目前大陸水泥進口台灣的到岸價約50美元(約台幣1,440元),若加徵臨時反傾銷稅95.29%,則大陸水泥進口台灣的成本將增加至2,800元,若再加上貨物稅320元,成本將進一步攀升至3,120元。在排除大陸進口水泥供給干擾負面因素後,台灣本地水泥產業秩序將回復正常供需,台灣內銷水泥價格可望由每噸台幣2,150元,先回升到每噸2,300~2400元,有助台灣水泥業者毛利率提升3~5%。

n   反傾銷稅率高於市場預期,有利短線水泥股價走勢:

基於(1)課徵大陸進口水泥反傾銷稅,稅率高於市場原本預期;(2)大陸水泥價格,尤其是福建地區水泥價格明顯走高;(3)下半年是水泥業營運旺季,研究總處維持水泥產業投資評等為買進。在個股推薦上,維持台泥(1101)投資,目標價55元(PBR=2.0X2011除權後BVPS)。在獲利預估方面,預估台泥2011年EPS 2.61元,1~4季EPS分為0.36 元、0.63 元(估)、0.77 元(估)、0.86 元(估)。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