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2882):合資成立香港資產管理公司,短期效益有限,但評價已落底
 
n    與美國Conning資產管理公司策略合作:

國泰金6/29宣布,與美國Conning(康利)資產管理公司進行二方面的合作:

(1)各出資50%,在香港合資設立國泰康利資產管理公司,資本額600萬美元(約台幣1.74億元),預計在2012年第一季開業,營運方向將朝向法人亞洲股債代操業務;

(2)參股美國Conning資產管理公司股權9.9%,投入資金台幣5.5億元。美國Conning資產管理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近770億美元,以提供保險公司客戶資金代操為核心業務。目前國壽也委託其代操10億美元。

n    策略合作的短期投資效益有限:

與美國Connning資產管理公司合作,對國泰金來說,是相當大的創舉,但短期獲利挹助有限。理由有二點:

(1)入股美國Conning資產管理公司股權9.9%,不符合權益法認列獲利原則,僅參與股利分配;

(2)合資成立的香港國泰康利資產管理公司,初期業務來源應來自國壽的海外委外代操,頂多部份海外投資的代操手續費,由原本付給其他代操公司,現轉而付給香港國泰康利資產管理公司。至於新的資產管理公司的長期獲利,則有待2012年展業後作觀察。

n    策略合作的附加價值,是國際化投資人才的養成:

與美國Conning資產管理公司在香港設立合資資產管理公司,對國泰金現階段最大的優勢是國際化投資人才的養成。國泰金表示,國壽未來亞洲市場佈局,會交予在香港新合資的公司代操,投資人員也將由國壽移轉過去。

研究總處認為香港是國際化的市場、美國Conning資產管理公司具備國際化投資經驗,在香港成立一個新平台,不但可提高投資人才的國際視野,也可學習合作夥伴的國際投資經驗。

n    基本面股價評價位低檔,下半年評價具調升動能:

與美國Conning資產管理公司的策略合作案,由於香港新合資公司的資本額較小,加上美國Conning母公司的參股比例不足採用權益法認列獲利,短期獲利挹注有限,對股價影響為中性略偏正面。國泰金現階段股價淨值比1.8倍,低於恆常操作區間2.2~3.2倍下緣,評價偏低。

展望下半年,獲利可望因現金股利收入入帳而有較佳的表現,升息趨勢也有利國壽、國泰世華銀的經營,下半年股價趨勢具向上動能。在獲利方面,預估2011~2012年EPS分為1.54元、1.96元,年成長243%、28%。

研究總處維持國泰金買進目標價58元(PBR=2.5X2011BVPS;綜合法計算=國壽(PEV=1X2011EVPS)+國泰世華銀(PBR=1.2X2011BVPS)+國泰世紀產險(PBR=1X2011BVPS))(註:國泰金配發現金股利0.6元、股票股利0.2元,已於6/28除息,除權日尚未決定,2011年的EPS、每股淨值、目標價調整等至6月獲利公布後,再一次性進行調整)。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