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陽(2480):產業寒冬已過,公司競爭力佳

n    國內系統整合龍頭廠商:

敦陽為國內最大的專業系統整合廠,員工人數600多人,經常往來服務客戶數超過1,500家,國內主要電信業、金融業、IC代工廠...等均為其重要客戶,單一客戶營收均不到6%客源分散。

其1H11營收約11.7億元(+17%YoY)中,電子業(IC 產業佔16.3%)佔40%,電信業佔17.4%,政府及研究機構佔15%,金融業佔12%,近年積極開發的醫療、製造、媒體業佔4%。

若以產品別分,其1H11營收中硬體維修佔25%、工作站佔22%、儲存設備佔19%、專業服務佔12%、PC及週邊佔10%、其餘網路設備、資安設備、代理軟體等各佔營收4~6%。

系統整合主要在替客戶規劃包括:設備採購、軟硬體建置、組織人力規劃及教育、系統導入、疑難排解、售後維修及服務…等完整資訊需求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提升自動化及營運效率。

n    下游需求回升2010年後營收止跌回升:

受到國內系統整合市場成熟、經濟成長趨緩及換機週期延長等因素影響,2003年以來國內系統整合產業環境持續艱困,加上敦陽放棄毛利率偏低且跌價風險高的純硬體銷售市場,使敦陽2003~2009年營收以每年約10%的速度逐年衰退,所幸受惠較高毛利的硬體維修及專業服務營收成長,敦陽2003~2009年的稅後EPS,則仍可持穩定於1.4~2元間。

敦陽自2010年以後受惠:

1.電子受2009年金融風暴影響而暫止的採購逐漸恢復;

2.IFRS新制、反洗錢法、個資保護法實施,使金融業及網路業者有為遵遁法令的資訊新需求;

3.金融業購併、西進趨勢衍生的新資訊需求及商機;

4.雲端IT架構新趨勢的快速發展…等原因,敦陽2010~2011年營收均有9%以上的YoY 回升,且毛利率仍持穩於3成附近,使敦陽2009年起獲利亦呈現逐年回升,2010年稅後EPS創近7年新高回升至2.01元,2011年公司預估獲利仍可望較2010年再成長一成以上(1H11稅後淨利YoY已接近2成)。

n    較高毛率硬體維修及專業服務諮詢業務穩定成長:

敦陽的硬體維修及專業服務諮詢業務,主要是來自:既有客戶當初委由敦陽建置專案、停業同業客戶轉委託的資訊系統維護專案…等。

由於客戶企業的IT及採購人員傾向資訊專案統合外包,以減少專案設備間的介面責任風險,而統合外包案完成後,也傾向由原外包廠啇後續維護確保系統穩定,因此在完成專案持續累積增加下,敦陽較高毛利率的硬體維修及專業服務諮詢業務近年亦維持穩定成長。

公司以優異的專業整合能力先獲取產業一線大廠的訂單,後續即較容易接獲產線二、三線廠商的訂單,甚至合作的IT人員換公司,也可替敦陽帶來新的客戶,均為敦陽較高毛利率的硬體維修及專業服務諮詢業務,近年可以持續穩定成長的重要原因。

n    產業寒冬漸過:

受惠網路服務雲端架構世代改革興起,兩岸企業互動活動的加速成長,寬頻網路帶動的網路專業醫療看護、圖書多媒體、旅遊客製化仲介、三網融合、投資專業互動服務…等新興行動網路商務應用需求快速成長,使系統整合產業寒冬漸過,敦陽近2年營收已受惠止跌回升,研究總處預估敦陽2011年營收可回升至43億元(+17%YoY),毛利率可由2010年的28.6%回升至29.7%,稅後EPS則可望由2010年的2.08元回升至2.6元,目前2011年本益比為10.9倍,由於股價仍未完全反映產業觸底回升趨勢及公司競爭力極佳,目標價為34元(PER=13X2011EPS),惟由於公司2H11營收QoQ成長動能可能趨緩,近期交易量呈現遞減,因此建議等股價拉回後再行介入。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