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泥業:水泥大廠6月營收如預期回升,下半年漸步入營運旺季

n    台泥、亞泥大廠6月非合併營收,如預期回升:

台灣水泥大廠6月營收普遍較5月成長,如台泥、亞泥,但小廠則普遍呈衰退,6月台灣水泥內外銷價格、預拌混凝土報價維持低檔,未上調。水泥大廠6月營收增加,是台灣地區的天氣轉佳,水泥出貨量回升。

觀察主要水泥廠6月單月營收,台泥20.4億元(+4%MoM;+20%YoY)、亞泥8.7億元(+2%MoM;+33%YoY)、國產7.0億元(-7%MoM;+4%YoY)(註:上述為非合併營收數字)。

在價格方面,6月台灣水泥內銷報價維持在每噸台幣2,100~2,150元、外銷水泥FOB報價維持在每噸38美元,至於台北地區3000磅預拌混凝土報價,維持在每立方米台幣1,900元低檔。

表一:水泥大廠6月非合併營收較5月增加      單位:百萬元;%

att69c35.gif  

資料來源:新報;

永豐金控研究總處整理,Jul. 2011

註:上市櫃水泥營收包括8家水泥公司及國產。

n    可能須等至第三季底,才能見到台灣水泥價格的調漲:

雖財政部在2011/5/30對中國大陸產製進口之卜特蘭水泥第I、II型及其熟料臨時課徵反傾銷稅,但因還未進行終判,國內業者傾向先將內銷水泥報價維持在每噸台幣2,100~2,150元,至於報價調整可能須等至第三季季底。

觀察台泥、亞泥2009~2010年上下半年非合併營收比重約49%:51%。展望2011年下半年,台灣政府對大陸進口水泥課徵反傾銷稅95.29%後,水泥大廠台灣地區出貨量可望增加(例如,部份原本自大陸進口水泥的進口商,轉向國內水泥廠進貨),而內銷水泥報價最慢應可在2011年第四季調漲,在上述因素影響下,預估台泥、亞泥2011年台灣地區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為47%:53%。

n    國產(2504)第二季恐不如預期,建議等至獲利數字公佈後再介入:

國產個股題材面豐富,包括

(1)台灣地區預拌混凝土價格,可望在第三季隨水泥價格回升而增加;

(2)大陸地區水泥、預拌混凝土事業進入收割期,而湖南水泥廠預計在2011年第四季加入營運,大陸地區水泥年產能將可由目前一年200萬噸增加到500萬噸;

(3)轉投資復興航空營運結構持續改善,陸客自由行之受惠者;

(4)擁有大批土地資產,潛在增值利益近150億元,每股淨值潛在增加空間10元。國產2011年第二季獲利可能略低於第一季,約介於2.2~2.4億元(第一季獲利2.6億元),主要是台灣地區預拌混凝土價格走弱,加上雨季造成大陸水泥銷量下滑。

原本市場預期國產第二季獲利應優於第一季,但實際結果恐出乎市場預料之外,倘若國產股價近期有明顯回檔,建議可逢低佈局,目前給予國產(2504)投資評等為中立。

n    維持水泥產業2011年下半年投資:

台灣水泥大廠6月營收明顯回升,主要是天氣轉晴帶動水泥出貨量的增加。

展望2011年下半年,在水泥大廠可望受惠大陸水泥反傾銷政策的轉單效應,以及2011年第三季底的台灣地區內銷報價調漲,2011年台灣地區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可由先前的49%:51%,擴大到47%:53%。

在台灣、大陸水泥產業環境明顯改善之際,研究總處維持水泥產業投資進,建議台泥(1101),目標價55元(PBR=2.0X2011除權後BVPS)。在獲利預估方面,預估台泥2011年EPS 2.61元,1~4季EPS分為0.36元、0.63元(估)、0.77元(估)、0.86元(估)。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