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勤(2428):公司中長期競爭力佳,本益比尚低
 
n    兩岸陶瓷系列保護元件第一大廠:

興勤為兩岸陶瓷系列保護元件第一大廠,主要生產DIP(插件)型跟SMD型:

突波雷擊靜電防護、過溫度保護、過電流保護、過電壓保護元件,另外亦生產家電、車用及醫療用溫度感測元件,

其2011年1~4月營收中,插件型溫度保護元件約佔營收34%,插件型電壓保護元件約佔營收25%,SMD型保護元件約佔營收17%,各類溫度感測器約佔營收19%,正溫度熱敏電阻約佔5%。

興勤產品的下游應用中,電源應用約佔40%,NB、家電、手機各約佔15%,LCD TV及顯示器約佔10%,電池約佔7%,其他還有汽車電子、綠能等新興應用。興勤已是國內各SPS大廠的保護元件主要供應商,此外亦已打入日商Sony、松下,韓商LG、三星,美商Apple、IBM、Dell等國際大廠的供應鍊。

n    2Q11下游需求不如預期使營收成長不如往年:

興勤2Q11營收11.17億元(+13%QoQ,-4%YoY)較去年同期衰退,不如公司預期,也低於以往年平均每年15%的年成長趨勢。2Q11營收不如預期的原因則有:

1.2Q11下游多家NB及智慧型手機大廠的平板電腦出貨均不如預期,使下游客戶零組件拉貨急踩煞車;

2.網通應用2Q11需求亦仍未明顯回升;

3.部份LCD顯示器客戶1H11月出貨量僅剩2010年1/3,另外LCD TV下游出貨亦不佳,有大客戶原估2Q出貨QoQ可回升2成,但實際上出貨呈續呈衰退;

4.大陸白色家電應用受到家電下鄉補貼結束影響2011年需求成長平平;

5.311地震後日本消費力疲弱,使日本家電下游的零組件轉單效應不如預期。

n    2Q11受銀價大漲影響獲利不如預期:

興勤2Q11出貨量雖較1Q11回升,但受到金屬材料白銀2011年以來大漲1倍,佔總成本比重由約15%大幅增加至近5成,亦使興勤每個月材料成本多約550萬人民幣,然而售價反映成本不及,以及台幣匯率近一成使營收兌換台幣減少等因素影響,使與勤2Q11毛利率由1Q11的24.9%再降至23%,更明顯低於2Q10高點的33.7%,白銀搶手甚至使興勤需以現金購買的方式取得,亦使興勤在手現金減少庫存增加。

營收增加但毛利率衰退使興勤2Q11營業淨利與1Q11相近。

業外部份2Q11元耀有約2650萬的火災保險給付可認列,興勤持股元耀52%,因此也有近1,305萬的業外收入可認列,但2Q11稅率受到認列未分配盈餘加徵10%稅收影響,單季稅率跳到25%,抵消業外利益的收入,使興勤2Q11稅後淨利仍較1Q11微幅衰退,研調處預估興勤2Q11稅後EPS將由1Q11的0.84元衰退至0.81元。

n    2H11營收毛利率可望逐季回升:

展望3Q11,興勤目前看到7月營收僅會較6月回升約4%回到5月水準,包括NB用電池組用充放電感測器、多家Android平板電腦廠電源用保護元件需求都仍遲緩,使8月營收回升仍不大,9月也還沒看到明顯的反彈,因此3Q11營收QoQ回升幅度預估僅約一成,旺季效應不明顯,展望4Q11若營收亦僅呈小幅回升則2H11營收亦僅會較1H11回升一成;2H11毛利率則可受惠成本逐步轉嫁,停出毛利不佳的產品,白銀用量較大的產品跟客戶洽談改以公式計價…等方式,將可使毛利率逐季回升,並帶動獲利逐季回升。

n  公司仍具中長期競爭力,本益比不高:

興勤短期受到歐債問題爆發後國際氣氛詭譎,消費者信心不振,使下游先進電子產品銷售受到影響,並連帶影響到其營收回升。

然而中長期而言興勤結合兩岸材料科學及機械設計人才,建立自有材料配方技術及改良生產設備能力,並已建立其規模經濟,使生產成本低於日商,兩岸市佔率近年持續穩定成長。

研調處預估興勤2011年營收可成長6%至46億元,惟毛利率受到台幣升值及原料價格上漲影響,毛利率將由2010年的30.7%衰退至25%,使稅後淨利將由2010年的6.45億元衰退至5.27億元,預估稅後EPS則由4.47元下修至4.13元。

興勤仍有2億元轉換價46.6元的CB,CB稀檡後2011年稅後EPS為4元,目前稀釋後2011年PER為9.6倍,本益比仍不高,由於台幣升值及白銀大漲使2011的毛利率展望下修,因此目標價由53.5元下修至48元(PER= 12X2011稀釋後EPS)。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