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貶值意味籌碼流失,不利金融股走勢,近期股價向下修正機率仍大

n    9月以來,台幣貶值幅度居亞幣第7名,南韓圜貶值幅度超越台幣:

自9月以來(9/1~9/23),全球貨幣相繼競貶,以亞洲貨幣來看,除日圓微幅升值0.07%,其餘亞洲貨幣呈貶值,台幣9月貶值幅度4.57%,貶幅居亞幣第7名,而台灣出口國的競爭對手南韓,貶值幅度為8.61%,貶幅高於台幣(圖一)。

圖一:9月份以來,全球貨幣相繼競貶,亞洲貨幣也不遑多讓 

image006.gif            

資料來源:Bloomberg;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Sep. 2011

n    台幣走貶,資金外流,不利金融股走勢:

金融股多為權值個股,台幣升貶象徵籌碼是否進駐。

觀察1998年以來,台幣走升,金融股價普遍走高,台幣走貶,金融股價向下修正壓力大。

近期金融股修正,匯率走貶是其中因素之一,台幣止貶前,金融股價向下修正機率仍高(圖二)。

圖二:台幣走貶意味著金融股向下修正壓力大    

image008.gif        

料來源:Bloomberg;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Sep. 2011

n    國際不確定因素+台幣貶值,金融股短線不具回升條件:

本次台幣的波動,自9/5開始走貶,當天匯率收盤價為29.028元,到9/23盤中台幣曾貶至30.674元,收盤時則微幅回升至30.4元,本波台幣貶幅最高曾達5.67%。

據過往經驗,台幣走貶代表資金撤出台灣,金融股多為權值股,易淪為提款機。短期內,匯率若持續走貶,加上歐洲債務疑慮持續籠罩,台灣金融股股價下探機率仍大。

雖然研調處針對第四季建議可佈局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華票(2820)等個股,但10月中旬之前,預期股價不具回升條件,除非個股訊息可強於總體負面訊息的干擾,才具備走強的條件,建議用逢低分批佈局、第四季投資觀點看待推薦之個股(個股相關資料請見表一)。

表一:金融股推薦名單                            單位:元;億元;%

image010.gif  

資料來源: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Sep. 2011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