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星光(4979):光通訊元件的領導廠商,2012年重拾成長動能

l           光收發模組上游製造廠商:

華星光主要產品為光收發模組上游的TO-CAN(封裝好的晶粒)OSA,就比重上分別為TO-46(32%)TO-56(26%)OSA(28%)、晶粒(4%)、模組(7%),客戶以中國、美國的光通訊元件大廠為主,營收分佈為中國65%,北美25%,日本/台灣10%。公司的核心價值在於擁有美國的領先技術,搭配亞洲的低製造成本優勢,藉由晶片+封裝+模組之一條龍生產模式,目前在中國FTTx  EPON市場市佔已達50%

l           前三季營運壓力大,4Q獲利明顯回溫:

受惠中國FTTx市場需求快速成長,華星光1H11營收6.7億元(+32%YoY),然毛利率受到1.25G EPON產品成熟、同業殺價競爭、台幣升值等因素影響,下滑至19.2%(去年同期25.2%),稅後淨利3,400萬元(-42%YoY),以掛牌後預計股本4.16億元計算,稅後EPS 0.81元。而受到大陸終端客戶庫存調整及系統端軟體出現問題影響,公司營收自6月開始放緩,8月營收更創下2011年來新低僅0.84億元(-21%MoM),使得向來是傳統旺季的3Q營收不旺僅2.9億元(-23%QoQ),毛利率則受到同業持續殺價、出貨規模減少影響,下滑至16.3%,整體稅後淨利187萬元,稅後EPS 0.04元。4Q部分,以公司訂單能見度來看,9月營收已見到小幅回溫,預估4Q單月皆有1億元以上之水準,顯見終端系統大廠庫存已調整完畢;獲利方面,9月後台幣急貶有利毛利率回穩,加上更改晶粒設計以及原物料重新議價,cost-down成效逐漸顯現(10月毛利率已回升至1H11之上),預估4Q營收3.3億元(+14%QoQ),毛利率20.1%,稅後淨利0.22億元,稅後EPS 0.54元。

l           2012年成長趨勢明確:

展望2012年,在新客戶及雲端佈建趨勢下,成長佈局明確,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1)受惠中國三網融合政策的推動,FTTx市場將延續高成長力道,帶動華星光既有的EPON產品出貨持續攀升;(2)公司GPON產品近期已獲一中國系統大廠認證通過,估計在此新客戶挹注下,GPON產品將明顯放量,由於GPONASPEPON1倍以上,也有助毛利的回穩;(3)DataCenter所需的VCSELPIN,公司也已開發完成並開始導入客戶,未來在雲端運算起飛之際,亦將同步受惠;(4)公司2012年之晶粒及封裝產能擴充幅度近50%,以因應新客戶及新訂單之需求,進而帶動營收往上攀升。整體而言,預估2011年營收12.9億元(+21%YoY),毛利率18.8%,稅後淨利0.58億元,稅後EPS 1.40元;2012年營收16.3億元(+26%YoY),毛利率19.1%,稅後淨利1.01億元,稅後EPS 2.43元。

l           25產業趨勢轉向GPON,公司產品佈局正確:

整體而言,過去2009~2010年之際,華星光曾藉由價格競爭力成功奪下原本屬於美、日大廠所寡佔的中國FTTx EPON市場,如今中國FTTx市場逐漸轉向GPON,華星光在此已準備就緒,未來可望複製當年之模式,搶奪本屬MitsubishiCyoptics的市佔率,重現獲利大幅增溫之榮景。就策略面而言,FTTx市場目前最大量為1.25G EPON市場,華星光在此已站穩腳步,未來將切入2.5G GPON市場,同時往高階產品邁進,估2012年營收將持續高成長,毛利率則在高端產品比重提升及cost-down有成下而止跌回穩,獲利可望大幅改善,目標價25元。(前一日興櫃收盤價21元,掛牌承銷價20)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