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ASIC晶圓代工殺出血路 一條鞭生產優勢 台積電難擋

 電子時報頭版:

隨著蘋果(Apple)不斷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合作量產自家ASIC產品,三星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似乎已逐漸佔有一席之地,尤其三星專攻半路出家的系統廠ASIC訂單,並透過旗下產品綁標,要求晶片供應商投片的生意模式,已成功在台積電一手掌控的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硬是殺出另一條血路。

 研調處評析: 

近年在旗下其他事業部門競爭激烈下,三星積極發展邏輯代工事業,以結合多樣產品線作為競爭優勢。不過三星經營模式特殊,其產品線與客戶具競爭關係,預期將使客戶委由其代工產生疑慮,此現象已由Apple逐步分散其代工訂單可觀之,故預期三星客戶基礎無法迅速擴大,相較之下台積電純以代工業務為主,在不與客戶競爭下,其營運模式與三星完全不同,配合台積電更佳代工品質與更穩的產品交期,使台積電更能取得在客戶委外代工之信任度,相對擁有較廣大堅實的客戶基礎。研究總處認為Samsung目前對台積電影響有限,台積電在產能及技術領先下,將持續保持其高市佔率 


 

台積電(2330):2Q12營運優於預期,中長期營運模式跳脫循環模式轉趨成長

 

n    1Q12營運結果應符合預期,預估EPS 1.16元:

台積電1Q12 Guidance為:營收將持平在1,0301,050億元(-2+0.3QoQ),毛利率42.542.5%,營業利益率28.530.5%,在整體產能利用率持續提升下,預估3月營收將較2月成長至365億元(+7.7QoQ-2.3YoY),整體1Q12營運可望符合預期,達財測上緣。研調處維持原先1Q12預估,估營收1,049億元(+0.2QoQ-0.5YoY),毛利率43.6%,稅後淨利300億元(-5.0QoQ-26.3YoY),稅後EPS 1.16元。

 

n    2Q12展望可望優於預期,上調EPS預估至1.50元:

2Q12展望方面,台積電雖尚未公布2Q12財測,但就研調處了解,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呈現逐月走升現象,45nm以下先進製程利用率原即呈現滿載狀況,除此之外,65nm以上成熟製程部分產能利用率也逐步回升,預估2Q12台積電整體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90%以上高檔水準,使營收成長幅度優於原先+5QoQ之預估。研調處預估台積電2Q12營收為1,191億元(+13.5QoQ+7.8YoY,原估1,103億元),在利率用回升下,預估毛利率可成長至46.6%,稅後淨利388億元(+29.4QoQ+8.0YoY,原估335億元),稅後EPS 1.50元(原估1.29元)。

 

n    技術領先優勢下,創造其投資價值:

2012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率預估為+5YoY左右水準,不過觀察成長動能來源,主要來自行動裝置如:Smart PhoneTablet PC等需求成長。為滿足高效能及低耗電之訴求,行動裝置所需IC多以較先進製程生產,如:QualcommNvdiaAP晶片均使用28/45nm技術製程,使得2012年先進製程成長幅度將優於整體產業成長。台積電於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率約50%;在先進製程市佔率方面,預估市佔率達可達80%以上更高水準,在28nm製程成長性優於整體產業下,預期台積電不論營收及獲利成長性均可高過產業平均。4Q11台積電28nm製程貢獻營收幅度達2%,至1Q12底,28nm製程比重可提升至5%,2H12比重可達10%以上,隨28nm良率及規模持續擴大,預期台積電營收及獲利將隨之提升。且隨製程演進,廠商投入成本增加,上游廠商選擇共同合作代工廠家數減少,台積電具技術領先優勢,為上游IC廠商合作首選,隨技術難度提升,使台積電領先地位更顯珍貴。

 

n    投資建議:

展望優於預期下,研調處調升台積電2012年財務預估,預估營收4,763億元(+11.5YoY,原估4,587億元),毛利率45.9%(原估44.3%),稅後淨利1,531億元(+14.1YoY,原估1,406億元),稅後EPS 5.91元(原估5.42元),每股淨值30.22元。台積電2Q12成長性優於預期,中長期技術及產能領先下,產業龍頭地位穩固,使得其營收及獲利成長性將顯著優於同業,可望使台積電未來營運跳脫隨景氣波動,成為具成長動能之營運模式,有助其中長期評價推升。上修獲利預估及評價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