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緯創(3231):毛利率將自第2季起逐季回溫


n    2011NB產品比重仍維持6成以上:

緯創2011年營收比重估NB 65%,顯示器 7%LCD TV 8%、手持式產品4%、桌上型電腦(DT) 8%,以及其他6%,非NB產品過去幾年不斷大幅成長,比重各都持續上升,公司原計畫非NB產品11年比重估提昇至4成,NB則降至6成,惟在TV產業疲弱下,估NB產品比重仍維持6成以上。以全球的NB代工市佔率來看,緯創排名三,僅次於廣達及仁寶。

n    4季出貨優於預期,毛利率仍不理想:

緯創第4NB仍受惠日、美系客戶的轉單效應,當季出貨成長16%,優於市場的預期,手持式裝置也在客戶新機鋪貨效應下成長5成,伺服器等非NB產品線也有個位數的成長,僅TV產線表現較差,仍小幅衰退,第4單季合併營收19534億元(+17%QoQ,+21%YOY),毛利率因仍受電視產線拖累,仍維持在4.7%的低檔,稅後盈餘24億元(+7%QoQ,-24% YOY),稅後EPS 1.13元。2011年的NB出貨年成長估15% TV受到市場景氣影響,成長幅度下降至7成,手機客戶市佔則遭到蘋果iPhone侵蝕,成長幅度下降至6成,2011年合併營收6385億元(+4%YOY),惟毛利率受TV遭鴻海侵蝕訂單衝擊,下滑至4.9%,稅後盈餘91億元(-25%YOY),稅後EPS 4.34元。

n    1Q 12可望落底,2Q開始回溫:

雖然目前受到硬碟缺貨的衝擊不大,不過由於第1季產能尚未完全復原,加上傳統的淡季影響,緯創NB出貨量估下滑10%,其他產品線也因淡季估呈現下滑的狀況,單季合併營收估1704億元(-13%QoQ,+24%YOY),毛利率也估隨經濟規模走低至4.5%,稅後盈餘預估18.4億元(-22%QoQ,-9%YOY),稅後EPS0.88元。

2季英特爾推出Ivybridge新晶片,客戶群都將就傳統及Ultrabook機種鋪貨, NB的出貨量預估成長4%,其他產品也估小幅向上,單季合併營收估1813億元(+6%QoQ,+14%YOY),毛利率可望上升至4.7%,稅後盈餘預估23億元(+26%QoQ,-7%YOY),稅後EPS 預估1.11元。

n    維持2012EPS預估 5.16元:

研調處大致維持2012年獲利預估,受惠於同業訂單移轉,緯創NB出貨量預估仍可成長10%,且客戶對Ultrabook的態度積極,預估比重可佔到15%,平板電腦在增加客戶後估可出貨300萬台,TV在前景看淡下僅估持平,2012年合併營收預估7562億元(+15%YOY),毛利率因TV衝擊小幅下滑至4.8%,稅後盈餘預估108億元(+19%YOY),稅後EPS 預估5.16元。

n    毛利率將自第2季起逐季回溫:

TV產業2011年表現疲弱,加上日系大客戶訂單部分比重轉至鴻海,致使緯創去年下半起毛利率陷於低潮,不過在進行調配產能後,狀況將自第2季好轉,加上新接的Ultrabook及平板電腦訂單也開始自2Q放量,營運將逐季向上;緯創NB及非NB的領域研發及製造實力佳,長線穩定成長態勢不變,毛利率也將自第2季起逐季回升,股價近期因前季財報不佳而下滑,投資價值浮現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