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1216):台灣本業獲利穩定、統一中控與東南亞控股獲利好轉

n    統一中控1Q12獲利跳升帶動統一1Q12獲利表現優於預期

統一1Q12台灣營收為112.13億元(-8.9%YoY),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主要原因是公司減少毛利率較低的大包裝油脂與麵粉銷售,而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2.56%上升至27.17%,原因包括:

1)產品組合往高毛利比重提升,

22H11以來原物料成本走低,

3)部分飲料產品在1Q12陸續漲價,母公司1Q12營業利益4.3億元(-6.7%YoY),不過營業利益率較1Q11略升近0.1個百分點;業外部分,獲利較明顯成長的包括:

(1)持股73.49%的統一中控1Q12獲利明顯跳升,1Q12自結獲利達3992萬美元(+290%YoY),

(2)東南亞控股1Q12獲利254萬美元,較1Q11虧損64萬美元也出現好轉,

(3)持股27.71%的統一證認列獲利也較1Q11增加1.3億元。在業外轉投資收益達26.6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8.3億元下,統一1Q12稅後EPS0.67元,表現超乎預期。

n    原料成本下降、 差異化新產品銷售創佳績,預估2012統一中控獲利好轉

一中控1Q12獲利明顯跳升,1Q12自結獲利達3992萬美元(+290%YoY),其獲利明顯好轉的原因包括:營收持續成長、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好轉。營收持續成長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持續推出符合口味的差異化新產品,如奶茶、牛肉麵等等,另外銷售通路的拓展也有助於營收成長;在毛利率方面,原物料成本下跌,如PET聚酯粒、麵粉與糖等價格YoY皆下跌,直接對毛利率回升有幫助,另外,產品組合的改變,例如高毛利的奶茶比重增加、高端方便麵比重增加,至於營業利益率好轉,推測與促銷費比重降低有關。統一中控自2009年進行策略調整後,方便麵在中國的市占率持續好轉,4Q11市占率回升至13.5%,中國方便麵從2H10開始轉虧為盈,之後獲利逐漸攀升,2H11方便麵EBIT已達1.13億元人民幣,銷售創佳績的產品"老壇酸菜牛肉麵"2011年持續保持高成長,近來開始推出新口味滷香牛肉麵;在飲料方面,即飲茶市場競爭激烈,統一中控表現欠佳,果汁則因新產品冰糖梨汁推出,表現符合預期,而奶茶銷售狀況不錯,預估2012年仍有50%的成長空間,但仍須視康師傅推出奶茶後對統一銷售量的影響。由於2012年原物料成本壓力減緩新產品推出使得銷售持續增長預估2012年統一中控獲利將 YoY回升

n    在台灣食品業市場龍頭地位穩固,台灣營業利益穩定:

台灣本業獲利穩定,統一在台灣食品市場耕耘數十年,在多項產品已建立品牌知名度、具有領導廠商地位,市佔率已達穩定,同時大廠在產品售價制定以及原物料採購具有優勢,統一企業台灣營業利益呈現穩定狀態,營業利益維持在1620億元左右。2H11以來,公司策略為減少毛利率較低的大宗物資相關的產品銷售如大包裝油脂、麵粉等,將使得營收出現下滑,連帶使得營業利益金額下降,2Q12以後電費上漲也會影響獲利,我們預估2012 年台灣本業營業利益為16.02億元。

n    財務預估:

預估2012年營收為499.08億元,毛利率為25.5%,營業利益為16.02億元,業外投資收益中統一中控與東南亞控股獲利好轉認列獲利分別為25.6億元與4.1億元稅前淨利為108.49億元,稅後EPS2.32元。

n    投資建議:

統一企業為國內食品業大廠,具有領導廠商地位,本業獲利穩定,在業外方面,統一中控受惠於原料成本下跌差異化產品策略推出成功預估2012年獲利可恢復YoY成長力道,而東南亞控股獲利也可好轉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