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業:需求未增溫,大陸水泥報價7~8月向上動能不強

n    台泥五月營收持平,亞泥月衰退18

台灣上市櫃水泥公司5月本地營收月衰退3%,龍頭大廠台泥5月月成長1%,亞泥月衰退18%。台灣本地營收脫離1~2月淡季谷底,水泥報價也脫離2011年低檔,但水泥廠未來單月營收是否向上須視公共工程量是否進一步釋出。目前水泥本地牌告價維持在每噸台幣2300元的高檔,行政院已指示工程會協助加速重大公共建設執行。展望6月,除非下雨日期變多影響工期,否則台灣上市櫃9家水泥公司6月本地營收合計數應介於48~52億元,大幅成長機率看起來不高。

表一:上市櫃水泥5月營收月衰退3%           單位:百萬元;%

 image001   

資料來源:新報;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Jun. 2012

註:上市櫃水泥營收包括8家水泥公司及國產。

n    大陸基建投資增加可望帶動水泥需求,惟6月過後進入雨季,水泥價格上漲受限

5月底大陸國務院總理,要求加快重大公共建設投資,有利水泥需求的增加。據數字水泥網統計,基礎建設、房地產、新農村建設分占水泥需求43%、33%、25%,雖然大陸房地產建設受到控制,但在大陸政府對基建、新農村建設的扶持態度明確,預期水泥需求可好轉。惟在水泥價格方面,大陸中部、南部、東部於6~7月進入雨季、高溫的季節,工程進度、水泥需求量將受到影響,需求推動水泥報價力道將受限。因此,推估大陸水泥報價上漲的動能在2012年第四季才能明顯見到,目前尚未見到大陸水泥需求實質上推報價的力道。

n   投資建議

水泥股股價動能主要是看大陸地區獲利、大陸或台灣水泥報價走勢、轉投資獲利。研調處認為大陸水泥需求於下半年或第四季水泥具向上的動能,理由有三點:

1)大陸人行2012/6/7宣布降息一碼,希望藉此行為強化消費、投資的信心;

2)大陸官方頻頻以口頭方式表達希望加速基建、新農村的基礎建設;

3)倘若大陸官方要達到GDP年增率7.5%目標,以內需、政府支出帶動GDP的增加可能是2012年下半年可預期的方向。整體來言,大陸水泥報價在6~7月上漲動能有限,可能要等到第三季季中或進入第四季,才看的到需求推動報價上漲的效應。在水泥股方面,第一季是水泥業歷年獲利的低點,2~3季為水泥業的獲利高原區,第四季則為旺季,目前台泥評價偏低,加上現金殖利率概念,維持水泥龍頭股台泥(1101)買進目標價41元(PBR=1.4X2012BVPS)之投資建議(表二)。

表二:台泥、亞泥獲利推估表

image002 

資料來源:新報、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推估,Jun. 2012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