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2Q12營收179.8億元,稅後EPS 0.35元: 

中光電公布2Q12合併營收為179.8億元(+9.1%QoQ),毛利率13.3%,稅後淨利2.68億元,稅後EPS 0.35元。營收較1Q12成長9.1%,主要受惠於第二季背光模組產品在大尺吋TV 機種季增10%,及一般NB 機種大幅成長50%之帶動下,總出貨量達1,717 萬片,較第一季成長11%,背光產品營收約107.9 億元(+13%QoQ)

n    預估3Q12營收微幅成長達184.2億元(+2.5%QoQ)

由於投影機產品新平台需在4Q12才可更新完畢,導致客戶下單會比較保守,故預估3Q12營收與上一季持平。在背光模組部分,預估NB背光模組出貨量因平板與Ultrabook的需求漸增,預估整體NB背光出貨量將可成長三成以上。

MNT背光模組,韓國廠商因為CCFL機種終止的速度很快,預估3Q12出貨量將下滑兩成。

TV背光模組,出貨量與2Q12持平,但因TV尺寸增加平均單價較高。因此,預估3Q12合併營收184.2億元(+2.5% QoQ),毛利率13.26%,稅後淨利2.44億元(-3.2% QoQ),稅後EPS 0.34元。

n    打入蘋果iPad mini,為主要背光模組供應商,4Q12營收獲利豐:

iPad mini面板是由友達與LGD供應,而中光電佔友達多數的背光板訂單,在LGD也佔有50%的訂單,以此預估中光電在iPad mini背光模組占比將可高達六成以上,其產品約佔2012年營收的一成左右,獲利將從4Q12大幅貢獻。

因此,在4Q12整體NB出貨量仍可較3Q12成長10%,而TV產品預估也因年底節慶備貨需求維持成長,故4Q12合併營收228.3億元(+24% QoQ),毛利率因稼動率相對高,營運也改善下,可達14.2%,稅後淨利8.16億元,稅後EPS 1.13元。

n    財務預估

2012 年,最大的成長動能為平板與Ultrabook,目前平板電腦最大客戶為Apple,平板電腦年出貨量約可成長30%。而在Ultrabook,主要有兩方面的需求,一個供應原有面板客戶的背光模組,另一部份是Hinge-up。因此,除了基本NB的成長,再加上Ultrabook的成長,NB今年總成長約50%以上。但在平均單價較高的TV背光模組上,因為產業趨勢以Open Cell出貨而使背光板出貨量減少,故2012年整體合併營收為757億元(-1.8 YoY),毛利率13.4%,稅後淨利15.2億元(+0.6YoY),稅後EPS 2.1元。

展望2013年,在投影機產品的發展趨勢,根據Insight Media預估,固態光源之投影機在未來三年預估會有50-100%的成長增幅,以出貨量預估,固態光源2014年的市佔可達20%2015年超過30%,這也是中光電投影機的未來發展重點。

在背光模組產品方面,過去TV僅作LCM代工,但現行專案是將TV的外觀件也整合進來,中光電稱為Display Head,研調處認為2013年品牌客戶一部分之高階機種將採用此模式運行,有利公司此部門的營收成長。綜上所述,預估中光電2013年合併營收將成長至872.3億元(+15.2% YoY),毛利率預估13.4%,稅後淨利24.9億元(+63.6% YoY),稅後EPS 3.44元。

n    2013稅後EPS 3.44元:

研調處預估中光電4Q12除了打入蘋果供應鏈以外,NB出貨量仍可持續成長;另外投影機事業4Q12平台更新完畢後,將開始恢復成長動能,故公司4Q12營收與獲利將大幅改善。展望2013年,因在NB與平板背光模組出貨持續成長下,加上TV產品的新營運模式,營運可望維持一定的動能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