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台晶粒與封裝廠3Q獲利符合預期居多

3Q廠商光環獲利符合預期,聯鈞在新併入的捷敏半導體(2Q底併入,主營業務為Power Management IC的封測,主要客戶為日系品牌廠)下,獲利符合預期,但優於市場預期的0.6元,華星光通因公司產品組合改善使毛利率成長幅度優於預期,獲利優於預期。

n    政策面雙向接入問題將解決,有助加速三網融合

研調處認為雖寬帶中國戰略出台時間恐因十八大領導階層交替與各部部會協商進度落後而遞延,但4Q中國政府三網融合試點仍將持續進行,且工信部近期開始允許廣電營運商經營互聯網業務,廣電總局亦釋出傳輸業務牌照予電信運營商,使電信運營商的IPTV業務也逐步在試點城市開展,加上與擁有內容和播控牌照的百視通、CNTV的合作,試點用戶快速增加,使三網融合過程中主要難題之一的雙向接入取得開始被解決;

另外,廣電總局主導組建的中國廣播電視網絡公司(國網)已於10月通過工信部審批,取得基礎運營商牌照,並通過國務院審批,將於4Q12開始掛牌營運,因國網所取得的基礎運營商牌照和國際互聯網出口將有助整合將已經完成省網整合的各地廣電運營商納入,將使廣電與電信營運商競爭加劇,有助加速三網融合推展。

n    電信營運商仍將持續布建光通訊基建,國家電網亦加入其中

產業面而言,短期而言,雖在目前電信營運商在布建上存在技術問題待克服(如中國有許多地區仍以磚瓦房為主,不利FTTH布建,須以FTTB+DSL或其他方式解決等),十八大領導階層交替與華北入冬因素亦將影響光通訊基礎建設布建進度,但在政策上持續進行三網融合下,電信營運商仍將繼續光通訊相關基礎建設布建;

另外,國家電網亦規劃藉由既有的電力傳輸線路,附加光纖線路,建立智能電電網基礎架構,並選擇以EPON為主要技術規格,應用在終端接入,近期亦首度集中採購EPON標案,已完成發包作業,傳統設備大廠(如中興等)亦有入圍,預期受惠國家電網十二五通信網的執行,有利設備商未來需求成長。

n    美國市場短期需求雖弱,但長期需求仍看好成長

美系同業大廠JDSU,近期公告3Q12獲利優於市場預期,但預期終端電信商客戶需求放緩,公司對4Q12光通訊產品營收成長預估將較3Q12下滑。惟長線上因AT&T將於未來三年投入60億美金改善與布建有線網路基礎設施,亦將有助設備商與相關供應鏈廠商未來出貨成長。

n    台廠長期仍看好受惠趨勢

展望4Q12,根據產業調查,受終端客戶需求放緩的影響,主要設備商出貨亦將下滑,預期台相關廠商供貨成長趨緩,以規格來看,預期EPON出貨季成長將持平或小幅下滑,GPON出貨將穩定成長。台廠光環與華星光出貨以EPON應用為主,聯鈞出貨營收占比以GPON應用為主,預估4Q12營收下滑介於0-5QoQ

長線而言,預期中國政策面有利發展光通信產業,中國電信商與新加坡等FTTX普及程度尚低的國家亦將積極佈建,研調處預估2013年光通訊產品產值將成長+10+15YoY研調處仍看好台系Transceiver晶粒與封裝廠商在供應鏈中具競爭力

其中,光環(3234)與華星光(4979)中國地區營收占比達50%以上,預期將受惠中國地區的強勁成長。此外,預期光環受惠在GPON應用市占率的提升,且目前評價僅10倍,評價偏低(同業評價介於1114倍)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