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富邦金以PB 2.60倍,取得華一銀行股權80

富邦金在2012年底,取得大陸華一銀行股權80%,其中富邦銀、富邦金分別取得華一銀行股權各51%、29%,投資金額人民幣56.5億元。在完成併購後,富邦銀、富邦金將認購華一銀行的現金增資人民幣8億元。整體來說,整個併購案的併購交易總金額為人民幣64.5億元(收購80%股權56.5億元+現金增資認購8億元),約合台幣306億元,以華一銀行20126月淨值計算,併購價格淨值比為2.6倍(增資前股本計算)或2.18倍(增資後的股本計算)。

富邦金董事會已於2012/12/27通過此案,將依序送件至金管會及大陸銀監會審核,希望在2013年上半年可取得二方核准,慢則將拖至下半年,預計籌資200~250億元因應。

n                     大陸事業版圖大躍進,其他金融業者望塵莫及

華一銀行成立1997年,擁有全國性銀行執照,營業據點14個(4個分行、10個子行)。至2011年,華一銀行ROE 13.5%、ROA 0.9%,獲利能力排名大陸外資銀行第三名。在資產品質方面,逾放比0.15%、覆蓋率927%,資產品質佳。在其他台灣金融業者計劃籌設第二家大陸分行之際,富邦金以參股方式取得華一銀行80%股權,除握有經營絕對主導權外,還立即擁有14個營運據點,大陸事業版圖遠超越其他同業。

就佈局角度,華一銀行與廈門銀行(富邦金持有廈門銀行股權19.99%)營運區域互有補強,華一銀行營運據點主要分布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環渤海地區,而廈門銀行以海西經濟特區為主。

n                    併購增資200~250億元,對富邦金財務結構、EPS影響有限

因併購華一銀行,富邦金計劃籌資200~250億元,其中100億元已洽國外投資人認購,股本膨脹幅度6.2~7.6%。在金控財務比率影響方面,金控資本適足率可能由139.5%微幅降至136~138%,雙重槓桿率由109.2%增至108~111%;在銀行方面,在金控轉增資銀行100~150億元後,合併銀行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將由9.9%微幅降至9.3~9.8%,合併銀行資本足率由14%降至12.312.7%。

在獲利衝擊方面,增資將造成股本膨脹6.2~7.6%,但以華一銀行2012年獲利推估,可貢獻富邦金獲利7%,故本併購案對富邦金實際EPS衝擊不大。簡言之,整個增資對富邦金、台北富邦銀財務結構衝擊有限。

n     併購華一銀行有利中長期發展,正面視之

富邦金以PB 2.6倍併購華一銀行,併購價格不斐,但類似華一銀行或一次擁有80%以上股權的的併購案,除非大陸官方特別許可,否則可能空前絕後,因此物以稀為貴也就可以接受。

在實際分析之後,併購華一銀行對富邦金財務結構、EPS影響皆有限,與其他國銀大陸地區佈局也大幅拉開,望塵莫及。

先前華一銀行業務以企金業務為主,在富邦金的加入後,股權結構將符合大陸官方要求,可向大陸主管機關申請人民幣零售業務,未來獲利成長性可期待。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