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自結2012EPS3元,優於預期

富邦金自結2012年獲利286.0億元,優於研調處推估255.5億元,財務達成率112%,稅後EPS3元(以股本952.7億元計算)。

綜觀各子公司,台北富邦銀、富邦人壽2012年獲利年成長29%、25%,富邦產險獲利等同上一年表現,而富邦證因台股成交量萎縮,獲利由201126.7億元大幅降至20129.7億元,低於2008全球金融海嘯獲利。

整體來說,2012年富邦金本業獲利是較2011年增長27%,因為在富邦金2011年獲利305.4億元之中,含括MOMO股權處份一次性利益80.3億元,扣除後,富邦金本業獲利實為225.1億元。

n    併購華一銀行的增資案,可能於2013年第二季或第三季才啟動

因併購華一銀行,富邦金計劃籌資200~250億元,其中100億元已洽國外投資人認購。

籌資額度可能造成股本膨脹6.2~7.6%,但以華一銀行2012年獲利推估,約可貢獻富邦金獲利7%,故本併購案對富邦金實際EPS衝擊不大。

在增資時程方面,因為華一銀行併購案必須得到台灣金管會以及大陸銀監會的審核,在取得兩造雙方的核准後,富邦金的增資案才會啟動,因此推估增資時程可能落在2013年第二季或第三季才會執行。

n    現金股利1元是基本盤,是否搭配股票股利有待觀察

觀察2010~2011年富邦金EPS分別為2.33元、3.39元,分別配發股利1.5元,其中現金股利皆為1元、股票股利皆為0.5元。

目前經營階層表示,2012年自結EPS3.01元,但考慮華一銀行併購案需要現金,因此股利政策傾向維持現金股利1元配發的基本盤,但是否搭配股票股利的發放,則有待董事會決議。

由於華一銀行併購案執行在即,倘若在現金增資進行的同時又配發股票股利,對富邦金資本結構的意義貢獻不大,反而會稀釋每股獲利表現。因此,基於上述理由,若富邦金今年度的股利配發只有現金股利1元,未搭配任何股票股利,建議用中性角度看待。

n    在假設北富邦銀提列呆帳缺口40億元後,2013年獲利仍可維持在近2012年水準

富邦金經營階層尚未表示,銀行第一類放款呆帳缺口40億元,是否在2013年一次性提足。

惟在華一銀行併購案要取得金管會核准的前提下,缺口的補足可能是金管會審核的條件之一。

在假設銀行端2013年提列呆帳費40億元後,推估富邦金2013EPS仍可維持在近3元水準(上次推估為2.90元,本次新推估數上調至2.98元),而2014年在運彩到期後不必再需要每年攤提28~30億元損失的前提下,推估2014EPS將有機會上看3.65元(表一)。

併購華一銀行有利中長期發展

併購華一銀行對富邦金財務結構、EPS影響皆有限,與其他國銀大陸地區佈局也大幅拉開,望塵莫及。

先前華一銀行業務以企金業務為主,在富邦金的加入後,股權結構將符合大陸官方要求,可向大陸主管機關申請人民幣零售業務,未來獲利成長性可期待。

觀察過去十年,富邦金PB操作區間介於0.9~1.5倍,均值1.2倍,目前PB1.06倍。

在大陸營運前景展望較其他同業佳的前提下,預期PB均值1.2倍將可達。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