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紙 (1905.TT)

華紙2012年前三季累積稅後EPS為-0.39元,4Q12期間營收為44.16億元,成長225.47%QOQ、188.74%YOY,成長主因為永豐餘自4Q12期間起,將「紙與紙板事業部」分割讓與予華紙(同時,華紙發行6.4億股新股給予永豐餘)。

由於近期的紙漿庫存天數減少、中國紙漿年需求增加,國際漿價可望持續回升,我們看好華紙與永豐餘的合併綜效逐季展現,毛利率可望逐季回升。

投資建議上,預估2012年營收為89.6億(+43.2%YOY),稅後淨利-2.2億元(由盈轉虧),稅後EPS為-0.38元。預估2013年營收為181.27億(+102.3%YOY),稅後淨利6.78億元(轉虧為盈),稅後EPS為0.54元,考量公司經營模式轉變,加上獲利轉虧為盈的特性。

 

 

聯發科(2454.TT)

聯發科4Q受終端調整庫存影響,營收為294.7億(-9.3%% QOQ),不如財測預期,毛利率為41.5%(+0.3ppt),稅後EPS 3.62元(期末股本計算)。展望1Q13,公司預估營收區間中值為下滑-14% QOQ,營收展望不如預期,而預估毛利率41%,費用率29%,獲利結構亦無顯著改善,預估稅後EPS 2.75元。

研究部認為股價短期難有大漲條件,主要基於

(1)1Q13業績展望平淡,晨星合併案進度持平,無力驅動股價攀升、

(2)公司目標2013年智慧型手機出貨2億台(+82%YOY),惟ASP亦下滑-10%YOY以上、

(3)高毛利四核新品出貨比重僅佔1Q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10%,預估至年底提升至30-35%,比重增速仍緩,將壓抑毛利率向上動能。

因此,雖然研究員預估聯發科2013營收可望成長33.9% YOY至1328.7億元,但毛利率僅小增0.7ppt至42.1%,稅後EPS由先前之17.04元下修至16.29元。

 

 

宏達電 (2498.TT)

宏達電法說會仍先公佈第四季自結財報,合併營收600億元,, EPS 1.21元,先前皆已公告,但悲觀情緒在於第一季財測數字,營收、營益率及獲利都再度下滑,大幅不如市場預期。

研究部先前錯估除新機外其餘手機銷售不佳情況,以及第一季淡季帶來更負面影響,下修第一季及全年營運看法。

而目前因宏達電行銷策略混亂,不看好第二季新機效應帶來的成長,加上規格戰、行銷戰及價格戰都將對獲利造成傷害,短期內營益率將維持低檔。

預估2013全年營收2654億元(原預估2994億元),衰退8.17%YOY,稅後盈餘106.87億元EPS 12.86元(原預估25.05元)。

 


谷崧(3607.TT)

谷崧為塑膠機殼射出成型廠,技術關鍵在於塑膠射出成型、模具製造及表面處理(真空蒸鍍、塗裝、印刷、熱印、電鍍等)。12產品結構:手機32%、耳機佔10%、NB佔14%、遊戲機佔13%、DSC佔12%、其他約佔19%。

谷崧2H12因客戶與產品結構轉變,由少量多樣化轉為少樣多量化,使生產線自動化效益發酵,在人工成本大降下,毛利率改善,使4Q12獲利大增,此狀態將延續至13年;研究部預期在毛利率提升下,谷崧13年EPS 6.25元,獲利大增109% YoY。

 

 

世界先進 (5347.TT)

世界先進4Q財報與1Q財測皆優於市場預期,然而1Q利用率已來到96%,今年獲利預估2.2元已落於市場預期區間,且由於產能利用率來到上限未來難再出現近2年倍數成長的情形。

隨著快速成長的小尺吋驅動IC製程逐漸移往12吋廠生產,世界先進正在評估海內外購廠的選擇,倘若懸而未決則可能喪失市場先機,然而短期內若購入12吋廠短期內勢必難以達規模經濟,沉重的機台折舊成本亦將終結獲利成長高峰,儼然陷入兩難抉擇之中。

研究部認為目前股價已來到合理水準(PBR=1.6x、PER=10),未來獲利與評價成長空間已不大,是以維持中立評等,但考量近期營運狀況良好,將目標價由18.5元上調至20元(PBR=1.5X2013BVPS)。

 

 

資料來源 : 統一投顧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