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餐飲通路-3月餐廳營收衰退,4月清明連假有助回升

在「餐廳」方面, 2月有農曆春節9天長假效應,在假期天數恢復正常後,餐飲營收自高峰回落,3月營收明顯較2月下滑。瓦城3月營收1.59億元(-29MoM+22YoY)、王品11.2億元(-8MoM+27YoY)。瓦城、王品3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展店效應是主因。速食店3月營收較2月成長,應與職工返回工作崗位,至速食店用餐或購買飲料有關。F-美食、安心2月營收分為3.5億元、12.6億元,分別較上個月成長1%、13%。

展望4月,清明連假4天,家族聚餐消費力強,有助餐廳4月營收較3月成長,預期月增幅可介5~10%。

n    百貨通路-營收自高峰滑落,現仰賴母親節檔期刺激買氣

在「台灣」方面,台灣百貨業3月營收較上月小幅滑落,其中遠百獲利34.9億元,月衰退14%,寶雅月衰退2%。歸納3月營收衰退原因有二點:

1)由於個人消費力的回升是落於景氣,目前消費者還未感受到景氣春燕的來臨,台灣內需消費力仍弱;

2)農曆春節是百貨業歷年營收高峰,並加強促銷活動,3月回復常態,造成百貨業績自然滑落。在「大陸」方面,因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明反貪倡廉、厲行節約的政策的前提下,短期內,奢侈品或非民生必需品的銷售將受到衝擊,不利大陸百貨業,F-大洋3月營收衰退16%,呈持續性衰退。

展望4月,在5月母親節即將到來,百貨公司母親節檔期也將於4月陸續開跑,有助百貨公司短線營收及股價的反彈,但中長營運仍受景氣影響。

n    辦公設備通路-大陸地區營收推升震旦行3月整體營收表現

震旦行3月營收8.88億元,較上個月成長24%、年減1%(消除震旦電信營收的同基礎計算),其中大陸貢獻營收67%、台灣貢獻33%。分析大陸、台灣二地,大陸3月營收月增29%,是推升震旦行3月營收主因。

回顧3月,震旦行大陸OA業務(影印機、多功能事務機等)營業額達到人民幣4,800萬元,月增47%,創下單月新高,至於家具及電子也分別較上月成長8%、29%。以季的角度分析,2013年第一季營收24.7億元(+3QoQ),第一季為震旦行歷年營運淡季,未來將逐季走揚。

展望未來,震旦行獲利可望隨著大陸營運比重增加而逐年拉升,股價、營運中長期發展明顯向上

n    民生消費及城鎮化概念是(中概)通路選股重心在景氣回溫幅度有限,加上大陸吹起節約風潮,消費者消費行為仍保守的前提下,民生消費相關概念仍是投資的重性所在。簡單來說,「民生消費」及「城鎮化」是目前中概通路選股的主要核心概念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