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上海永大5月出貨量創歷史水準,有利於2014年的安裝數量走高

上海永大2012年接單2.5萬台、出貨1.56萬台、安裝1.44萬台,預估2013年接單2.75萬台、出貨1.9萬台、安裝1.65萬台,實際上前五月接單10601台、出貨6279台、安裝5792台,其中4月與5月出貨與安裝數量皆逐漸增溫,5月出貨量甚至達到2060台,創下歷史高峰,今年要達成公司目標1.9萬台應該是可以的,另外由於出貨到安裝需69個月,出貨量的增溫也顯示2014年的安裝數量將走高。

在安裝方面,目前數量約略優於內部預期,且以過去經驗,12月為全年安裝的最高峰,不排除2013年安裝數量可能超過目標1.65萬台,往1.7萬台邁進。在毛利率的部份,1Q1326.28%,然4月與5月受到部分安裝電梯為2011年時出貨的大批量、低毛利的產品影響,毛利率僅20%左右,隨著2011年未安裝的電梯量減少、去年下半年以來所出貨了電梯毛利率較高,將陸續安裝,下年毛利率應該可回穩。

n    上海永大的保養事業尚未達規模經濟

至於在保養收入方面,中國電梯以原廠保養的比重僅40%,加上電梯累計銷售數量規模經濟效益仍不明顯,2012年中國保養收入僅7.1億元,1Q131.25億元,2012年獲利僅1.35億元,1Q132000萬元,小幅獲利,原因是保養電梯數量僅萬台,尚未達規模經濟,預估保養電梯數量累積至78萬台,規模經濟效益將較為明顯,以現在每年安裝新梯的速度,預估約5年後,可達規模經濟水準。

n    台灣永大營運穩定:

台灣電梯以原廠保養的比重達80%,2012年營收中保養營收約佔43%,達17.8億元水準,保養毛利率達50%以上,每年新增保養營收達7000萬元至1億元,預估2013年保養營收可達20億元,新梯銷售後累計至一定規模,帶來保養的穩定收入,創造穩定的現金流與獲利,目前台灣保養數量為3.9萬台,2012年保養獲利達5.87億元,1Q132.18億元,台灣保養營收是大陸的3.7倍,但獲利卻是10倍,顯示規模經濟的效益。

至於在新梯方面,每年台灣出貨量約在2000台上下,由於新梯市場已達飽和,新梯要再成長的空間較小。

n    上海隔夜利率飆升對公司影響有限

上海永大現金部位4億元,逐周增加,現在沒感受到資金緊縮,公司經歷2011年中國政府資金緊縮,認為現在資金環境仍屬寬鬆。另外,對公司而言,公司出貨時已收款60%至70%,即便是營建商倒閉不付款,公司也已收到約70%的貨款,另外30%的損失也可因為抽回主機板而減少10%,因此公司實際上的壞帳並不多。

此外,中國短期隔拆利率飆升會不會影響長期的貸放以至於影響產業景氣?由現在情勢來看,隔拆利率已走跌,在季節性資金需求降低、資金供給增加後,利率應可走穩,進而降低對實體經濟影響的可能性。

n    財務預估:

預估2013年合併營收為201.8億元,營業利益為20.26億元,稅前淨利為21.03億元,稅後淨利為16億元,EPS3.9元。預估2014年合併營收為228.96億元,營業利益23.78億元,稅後淨利為18.66億元,EPS4.54元。

n    投資建議:

我們認為

1)上海永大目前出貨量走高顯示2014年安裝台數持續成長

2)上海永大保養台數逐漸累積保養獲利將等比級數成長

3)上海永大資金流穩定受隔拆利率飆升影響現階段仍有限

4)今年中國商品房銷售持續好轉短期利率飆升對長期房貸影響應屬有限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