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2Q13營收不如預期,主因為Proton調整庫存,但毛利率維持高檔:

和大為車用齒輪與輪軸製造廠,前三大客戶分別為BorgWarnerPunch、以及Eaton2012年分別貢獻公司26.4%、17.7%、13.8%的營收。和大出貨給Punch的終端客戶包括馬來西亞車廠Proton和大陸自主品牌車廠,比重分別約為40%和60%,由於Toyota在東南亞挾日幣貶值帶來的成本優勢降價搶攻市佔,使Proton近期銷售成績不佳,並對零組件進行庫存調整,加上歐洲景氣不佳影響其他部份客戶銷售,導致和大05/2013營收僅2.5億元(-21.1MoM),研調處預估06/2013營收略為回升至2.75億元(+10MoM),整體2Q13營收8.41億元(-4QoQ)。在毛利率方面,儘管產能利用率較1Q13下滑,不過由於鋼材成本降價,加上台幣貶值,研調處預估毛利率將維持在25.7%的高檔,稅後淨利0.92億元(-15.2QoQ),稅後EPS 0.54元。

n    Tesla在純電動車中表現一枝獨秀,和大為其變速齒輪供應商

Tesla為美國的純電動車領導廠商,2008年開始量產全球第一部量產化的純電動跑車Roadster06/2012則開始量產純電動轎車Model S

由於初期產能有限,2012年全年Model S僅有2,650輛完成交車,而1Q13則大幅增長至約4,900輛,超越Nissan Leaf成為美國的純電動車銷售冠軍,公司並上修2013年全年出貨目標至2.1萬輛。

目前除了Roadster以外, Tesla電動車的變速齒輪零件由和大獨家供應,2012Tesla僅貢獻和大1.8%的營收,0105/2013則大幅跳升至5.3%,研調處預估2013年全年比重將接近6%。

由於Tesla目前為全球發展純電動車最成功的車廠,且預計2014年將推出新車SUV Model X,交給戴姆勒B Class電動車的動力系統也預定於2014年量產,未來數年營運成長前景備受市場看好,和大做為其供應商可望因而受惠。

n    2H13營運可望優於1H13,長期訂單展望良好

由於Punch庫存調整將告一段落,歐洲景氣觸底、加上重機客戶新車款將於4Q13上市,以及透過最大客戶BorgWarner供應給FordToyota的新車款零件預計將自4Q13出貨,和大2H13營運可望明顯優於1H13。研調處預估0708/2013公司營收將再創單月新高,整體3Q13營收10.03億元(+19.3QoQ),以假設CB與特別股轉換後的稀釋後股本21.67億元計算,稅後EPS 0.53元;4Q13營收10.97億元(+9.4QoQ),稅後EPS 0.56元。雖然Punch短期貢獻不如預期,不過就長期來看,研調處認為隨著PunchProton的滲透率提升、以及打入的大陸客戶數量增加,加上計畫在2016年於墨西哥設廠搶攻北美市場,可望為和大帶來強勁的成長動能。

除了Punch外,BorgWarner、歐洲重型機車客戶、以及Tesla等客戶,未來2年訂單也可望維持逐年成長的走勢,和大為支應訂單成長所需的產能,大里廠新廠將於07/2013動工,預計3Q14投產,屆時公司總產能將增加1/4

n    

研調處預估2013年營收38.17億元(+5.4YoY),稅後淨利4.37億元(+53.6YoY),以假設CB與特別股轉換後的稀釋後股本21.67億元計算,稅後EPS 2.02元。研調處看好和大長期成長前景,惟先前股價達到推薦目標價,加上短期營收不佳,故到價後暫時轉為中立。

雖然1H13公司營收表現不如先前預期,不過受惠於鋼材降價與台幣貶值,毛利率與獲利反而優於預期,隨著2H13營收可望明顯好轉,且包含Tesla在內,公司長期訂單展望良好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