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預估3Q13出貨量成長15%〜20YoY,淡季不淡

瑞智1H13出貨量約在600萬台左右,約較1H12持平,3Q為傳統淡季,但今年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可回升至80%〜85%,優於3Q1275%,3Q13預估出貨量可來到240250萬台,成長15%〜20YoY,其中7月出貨量預估與6月差不多,約在99100萬台左右,狀況略優於過去淡季的pattern7月出貨量中中國內銷佔大部分,推測原因與中國客戶庫存水位低、回補庫存有關,根據統計,截至5月,中國國內空調企業庫存為632萬台,衰退29YoY,今年以來庫存水位持續下降,5月時來到今年低點,也是3年來的低點。

n    空調壓縮機進入障礙高,瑞智全球排名第四:

全球空調品牌眾多,競爭激烈,但壓縮機因資本投入大、技術門檻高,進入障礙較大,僅約1112家大廠,其中前五大市占率達75產業集中度高且有大者恆大的現象。第一大壓縮機廠為美芝,市佔率22%,凌達排名第二市佔率20%,海立,市佔率13%,排名第三瑞智市佔率9.3%,排名第四,松下排名第五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以來,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中國房地產調控中國家電補貼政策刺激效應減弱等多重因素影響,空調銷售量出現明顯放緩,2012年中國空調行業銷售量為1.05億台(-4.1YoY),2013年前五月銷量為小幅正成長,其中兩大空調品牌業者美的與格力,前五月銷量也是個位數正成長。

n    瑞智壓縮機2013年全年達成目標的機會增加,原料成本也走跌

我們仍維持2013年瑞智整體壓縮機出貨成長91200萬台的預估,以前三季的出貨量來看,這樣的目標達成或接近的機率提高,其中變頻壓縮機預計出貨100萬台(原估150萬台),乾衣機110萬台,定頻壓縮機900萬台上下(原估850萬台),其中利用在露營車的定頻空調壓縮機出貨在20萬台以上,該產品屬於利基型產品,營收貢獻仍不大,但毛利率較高。

在成本方面,壓縮機主要成本為原料,原料又以銅與矽鋼片居大宗,2Q13銅的成本約在70007100美元,目前約為68006900美元,鋼價3Q13也走跌,原料成本下跌,有利於毛利率。

n    節能為趨勢潮流BLDC具節能效益瑞智成立新公司跨入BLDC領域,2015年以後效應較明顯

瑞智於6月成立新公司,持股45%,發展BLDC直流無刷馬達產品,在台灣屏東與江西九江設立工廠,屏東廠規劃2條線,江西規劃設立12條線,分別於9月與10月動土,預計屏東廠20148月可開始投產,加計虎門廠的產能,2014年預計產量為200萬顆,貢獻瑞智約3億元的營收,貢獻比重仍不大。

該公司所生產的BLDC產品,首先供應瑞智變頻空調所需的風扇使用,後續仍會送樣給客戶Sharp、台灣三洋、TCL認證,初期BLDC產品以空調風扇應用為主,搭配現有通路向變頻空調客戶銷售,未來將推展到定頻空調客戶,只要公司把BLDC產品成本與價格作到低於現有的AC產品,普及率將會提升,再下一步將研發應用至空氣清淨機的BLDC馬達,Sharp是全球空氣清淨機的大廠,年產量300萬台,若瑞智產品可打入Sharp供應鏈中,未來仍有商機可期,後續可持續觀察。

n    財務預估:

預估2013年合併營收為164.52億元(+7.6YoY),營業利益為17.75億元,稅前淨利為18.09億元,稅後淨利為10.89億元(+11.5YoY),EPS2.4元。預估2014年合併營收為180.79億元(+9.9YoY),營業利益為19.43億元,稅前淨利為19.73億元,稅後淨利為11.83億元(+8.6YoY),EPS2.6元。

n    評等調升:

我們認為:

1瑞智第三季出貨量優於原先預期,有淡季不淡的現象,全年達成目標的機會升高

2)原料成本下降今年毛利率表現比預期好,

3)全球政府節能政策導向逐漸明確,BLDC產品具有高效率輸出、節能及環保的特性,目前市場以Nidec松下為大廠兩者市占率達78,瑞智跨入這個領域,未來產品價格低於日系廠商,有發展的機會,

4)瑞智2011年以來本益比在1016倍之間,目前本益比約11倍,屬於中下緣位置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