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半導體OEM出貨下滑,導致3Q13營收下滑

翔名9月營收0.95億元(-16.2MoM+3.6YoY),低於市場預期。由於最大的半導體OEM客戶出貨下滑再加上日元貶值使日本OEM客戶下單減少,導致半導體製造營收出現衰退,翔名3Q13營收3.2億元(-3.4QoQ-2.8YoY),預估毛利率因營收衰退小幅下滑至32.3%,稅後淨利0.5億元(-12.0QoQ-19.4YoY),以CB全部轉換後計算,稅後EPS 1.04元(全部轉換後股本為5.1億元)。

n   議價合約己完成,4Q13半導體製造開始恢復出貨

展望4Q13營運狀況,翔名與最大OEM客戶完成新的議價合約,新合約因OEM客戶的會計制度將於11月開始生效,預估12月將開始認列營收。但因為第四為半導體產業傳統淡季再加上國內LED/LCD廠商並無明顯的擴廠計劃,預估半導體組裝與LED/LCD耗材4Q13營收仍將下滑,導致翔名整體營收與獲利仍出現下滑,研調處預估翔名4Q13營收3.1億元(-3.2QoQ+10.6YoY),毛利率32.1%,稅後淨利0.5億元(-1.3QoQ-8.2YoY),以CB全部轉換後計算,稅後EPS 1.03元(全部轉換後股本為5.1億元)。

n   半導體OEMAM出貨恢復成長,推升公司未來營收與獲利向上

在半導體OEM部份,4Q12翔名因最大OEM客戶要求降價,但翔名因堅守毛利率而不願意進行降價,導致最大OEM客戶在2013減少離子佈植機相關耗材下單,但3Q13翔名與最大客戶己完成議價合約,預估4Q13離子佈植機相關耗材出貨將開始回復正常,再加上最大OEM客戶在1Q14離子佈植機出貨動能強勁,將推升翔名在離子佈植機相關耗材出貨持續成長。在半導體AM部份,由於台積電日前宣布將現有製程升級為特殊製程以切入MEMS與穿戴式裝置市場,將有助於8吋晶圓出貨量向上增加,進而帶動相關耗材出貨向上成長。再加上翔名取得新的石墨供應商,相關耗材己於晶圓代工廠進行認證,預估2H14將開始出貨,將進一步推升半導體AM營收向上。

n   財務預估

研調處預估翔名2013年營收12.5億元(-6.5YoY),毛利率32.4%,稅後淨利2.2億元(-20.2YoY),以CB全部轉換後計算,稅後EPS 4.40元。

受惠與最大OEM客戶完成新的議價合約,使半導體耗材出貨恢復成長動能,推升翔名營收與獲利恢復成長動能,研調處預估翔名2014年營收13.3億元(+5.9YoY),毛利率33.1%,稅後淨利2.5億元(+15.3YoY),以CB全部轉換後計算,稅後EPS 4.89元。

n   投資

翔名與最大客戶完成新的議價合約,將帶動離子佈植機相關耗材出貨向上,同步推升半導體OEM營收恢復成長動能,再加上半導體AM出貨穩定成長,推升翔名整體營收向上,雖然新的議價合約使翔名的ASP下滑,但因僅有個位數下滑,翔名可藉由成本控管來維持高毛利,因此在營收恢復成長與毛利推持高檔的雙重因素下,也將推升翔名獲利向上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