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三大記憶體封測廠

華東科技設立於1995年,主要業務為記憶體IC封裝與測試,4Q13營收比重分別為:封裝 62%、測試 38%。由於全球PCNB出貨成長趨緩,華東也持續朝向非標準型DRAM發展,因此4Q13產品別營收比重分別為:非標型DRAM 93%、標準型DRAM 7%。

4Q13營收衰退-4.4QoQ,稅後EPS 0.15

華東4Q13封裝與測試產能利用率出現小幅下滑,導致營收出現衰退,但若以YoY角度來看仍有雙位數成長,華東4Q13營收23億元(-4.4QoQ+10.6YoY),因一次性打消閒置產能,使營業成本增加8,000萬,導致毛利率下滑至4.1%(若將其還原毛利率為7.9%),但因回沖Elpida擔保債權損失,導致業外淨利提升至1.3億元,稅後淨利7,200萬元(-49.9QoQ+1520.9YoY),稅後EPS 0.15元。

產能利用率因工作天數減少而下滑,預估1Q14營收衰退-5.8QoQ

展望1Q14營運狀況,華東1月營收7.3億元(+0.3MoM+11.6YoY),但受到工作天數較少影響,導致封裝與測試的產能利用率出現下滑,研調處預估2月營收將下滑至6.7億元(-7.0MoM+12.3YoY),預估華東1Q14營收21.7億元(-5.8QoQ+11.8YoY),毛利率6.2%,稅後淨利4,400萬元(-39.5QoQ+226.9YoY),稅後EPS 0.09元。

非標準型DRAM帶動華東2014年營運維持穩定成長

根據IDC的研究指出,2014年全球Smart PhoneTablet出貨分別達到13.3億支(+26YoY)與2.7億台(+22.2YoY),且伺服器出貨數也將達到1,000萬台(+8.9YoY),再加上行動裝置Mobile DRAM的搭載也逐漸朝23GB邁進,都將推升Mobile DRAM需求持續提升。由於PCNB出貨成長趨緩,華東也持續將公司資源轉往發展Mobile DRAM或利基型DRAM等非標準型DRAM,預估華東2014年非標準型DRAM的營收比重將超過90%。此外,記憶體產業目前在前段製造或後段封測都已形成一個寡占市場,市場已無新競爭對手加入,在產業秩序趨於穩定的情況下,將使華東的營運維持穩定成長,擺脫2012年的虧損局面。

財務預估:華東2013年營收88.7億元(+7YoY),毛利率7.5%,稅後淨利3.2億元(虧轉盈),稅後EPS 0.65元,每股淨值13.6元。2014年受惠中低階行動裝置出貨持續成長,再加上伺服器也維持穩定成長趨勢,推升記憶體出貨持續成長,研調處預估華東2014年營收92.4億元(+4.1YoY),毛利率8.2%,稅後淨利3.8億元(+17YoY),稅後EPS 0.75元,每股淨值14元。

產業秩序趨於穩定,帶動華東維持穩定獲利

記憶體產業在經過流血殺價競爭後已成為寡占市場,產業秩序也日趨穩定,相關的記憶體廠商也在2013年出現虧轉盈,預估未來在無新競爭對手的加入下,相關的記憶體廠商仍將不會破壞目前的產業秩序,帶動記憶體產業維持獲利局面。考量華東已順利走出2012年的營運谷底,且獲利也將維持穩定成長,股價將有機會回到每股淨值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