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手續費收入與NII持續成長

中信金1Q14稅後淨利77.95億元+21YoYEPS 0.53元。

整體淨收益179.95億元,主要獲利來源有

1淨利息收入79.26億元+5.4QoQ+15.8YoY,佔比44 

2淨手續費收入85.6億元+16.7QoQ+19.6YoY,佔比48%。

3衍生性商品及外匯收益20.35億元+67.5QoQ+5.2YoY,佔比11%。

其中,手續費成長動能來自

1首季資本市場回溫,基金及投資型保單銷售良好。

2年節刮刮樂熱銷,彩券業務手續費年成長達42.3%。年化稅後ROE15.76%,ROA1.25%。

n    處分TMT債權,資產品質大幅提升

中信銀1Q14總放款餘額為1.35+3.3QoQ11.8YoY,其中以企金放款成長最為顯著,年成長達13%,佔比為64%。主因為1Q14亞洲景氣回升,外幣法人放款年成長達33.7%所致。

人民幣存款持續攀升,截至3月底OBUDBU合計為257億人民幣,年成長率達164%。1Q14淨利差為1.59%,較上季增加5bps,主要為大陸銀行同業拆借挹注。逾放比為0.25%,較上季下降13bps

備抵呆帳覆蓋率為510%,較上季增加165%,皆優於同業平均。資產品質轉佳的主因為處分帳上12.83億元的TMT債權所致。

n    資本規劃可充分因應未來資金需求

金控資本適足率CAR140.3%,銀行資本適足率BIS11.5%,第一類資本適足率9.4%,公司表示,6月合併東京之星後,Tier 1 ratio將低於9%,但注資後將回升到11%,故此屬於短期現象。未來資本活動包括

120146月底前將目前帳上剩餘不到1.2萬張的兆豐金股權處分完畢

2出售信義總部大樓,估將有200億元現金入帳,扣除成本約60億後可貢獻金控獲利140EPS 0.95),目前新舞台已列入文化景觀,後續處置問題尚在協議,預計2H14可出售完畢。

32月董事會通過銀行發行次順位債350億元的額度,其中部分額度將用以挹注Tier 1資本為目的發行。總和以上資本計畫加計銀行獲利挹注,今年底BISTier 1 ratio可望分別超過13%及10.5%。

n    銀行獲利穩健,壽險通路結構轉佳

預估2014年稅後淨利263.7億元+23YoYEPS 1.79元,BVPS 14.6元;若加計不動產出售利得,2014年稅後獲利可突破400億元,EPS 2.74元。針對TMU議題方面,公司表示,受到同業業務移轉的因素,市佔率有些微向上提升,惟近期業務量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仍出現萎縮,推估整年TMU收益應較去年下滑。

研調處認為,中信銀財富管理手續費成長動能強勁,且外幣放款佔總放款佔比近三成,未來海外放款利差一旦提升可望受惠。此外,台壽保併購案雖仍充滿變數,但自年初合併宏利人壽後,新增業務員通路,在FYP的佔比達6.7%,為人壽端的銷售體系注入活水,有利未來開拓高VNB保單的市場。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