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艾笛森為LED封裝廠,90%以上應用照明領域:

艾笛森為LED封裝廠,終端90%以上應用照明市場。艾笛森過去發展以高功率LED照明為主軸,考量LED照明需求提升,中低功率應用擴增,故近年將重心轉往PLCC2013年產品比重,高功率LED元件、高功率LED模組、PLCC、其他(光傳輸/光感測)分別30%、25%、35%、10%。

n    營運規模增加,預估艾笛森2Q14毛利率15.7%:

艾笛森COBPLCC訂單45月持續增加,依目前訂單能見度,6月維持向上趨勢,預估艾笛森2Q14營收8.6億元(+29QoQ+6YoY)。雖然2014年以來晶粒成本價格降幅有限,不過LED照明終端需求續增,高功率COB每季降價幅度也相對縮減;在COBPLCC稼動率增加及挑單出貨,預估艾笛森2Q14毛利率15.7%,稅後淨利0.4億元(+467QoQ+42YoY),稅後EPS 0.28元(依現有股本13.1億元估算)。3Q14在終端需求續增,及新增客戶貢獻,預估營收9.7億元(+12QoQ+18YoY),稅後淨利0.7億元(+95QoQ+168YoY),稅後EPS 0.54元。

n    2014年成長主軸來自PLCC

根據DOE報告指出,2013年北美LED照明應用數量較2012年增加1倍達1.05億個;在CREE將取代60瓦球泡燈壓低至10美金以下,及北美市場2014年開始禁用60W白熾球泡燈,研調處維持2014北美為LED照明市場成長主軸。在成本縮減的考量下,PLCC終端應用有擴大跡象,艾笛森冀望透過產能提升增加接單能力,故2013PLCC月產能由3億顆擴增至4.5億顆,1H14再增加至5億顆(原估擴產時點2H14)。1H14 PLCC佔營收比重增加至4045%,2H14在終端應用續增,預估2014PLCC貢獻年增5060%(原估4050%)。雖然艾笛森終端產品出貨範圍由高功率擴增至中低功率,不過預估營運規模提升將抵銷產品組合的改變(由4Q131Q14毛利率變化可知),故預估艾笛森2014年毛利率維持逐季上升態勢。

n    琉明斯合併效應發酵中:

琉明斯2013年虧損2億元,1Q14單季虧損降至1,000萬內;2Q14在營運規模提升,預估單月獲利達損平點。艾笛森為提升琉明斯獲利,冀望透過琉明斯品牌打歐美中低階的市場,1Q14已開始小量貢獻。在目標市場由中國轉至歐美,除可避免中國殺價競爭,且高/低階雙品牌有利客戶一次購足的需求,預估琉明斯2H14獲利續增,全年獲利有機會達損平。

n    財務預估:

預估艾笛森2014年營收33.6億元(+23YoY),稅後淨利1.3億元,稅後EPS 1.02元,虧轉盈。2015年隨PLCCCOB兩大產品線終端需求續增,預估營收43億元(+28YoY),稅後淨利2.3億元,稅後EPS 1.72元。

n    投資:

1)終端訂單增加,艾笛森PLCC產能擴增速度優於預期;隨營運規模提升,艾笛森毛利率將逐季增加,抵銷產品組合的變化,雙主力產品(COB/PLCC)貢獻續增。

2琉明斯2Q14在營運規模提升,預估單月獲利將達損平點;且冀望增加的歐美中低階市場,1Q14已開始小量貢獻,雙品牌發酵中。規模經濟推升艾笛森獲利向上的趨勢不變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