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條

有德有才,破格重用;

有德無才,培養使用;

有才無德,限制錄用;

無德無才,堅決不用。

第二條

以事業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

這是阿里巴巴的用人之道:馬很早就提出唐僧團隊的概念。

唐僧是能力一般,卻是好的領導者,意志目標異常堅定。

孫是本領高強的業務骨幹,但企業裡不能太多。

八戒業務有限,但忠心耿耿;沙僧8小時工作制,到了點就挑擔子。

同時,這些人都要有一種觀念----

員工第一:員工高興,客戶才會高興。

互聯網需要所有人齊心協力打出來,公司沒有固定套路按部就班,需要跨部门的配合,团队力量.在钱方面,阿从不做大的广告,或开国内的新闻发布会.

一是風險投資必須節約;二是要用企業文化而不是直接利益吸引人才。

拿不出高薪,馬用的是前程和熱情的CFO蔡崇信。:這裡有一些做事情的人,他們在做我覺得有意思的事,所以我就來了。

阿的錢全投在客戶服務和員工培訓身上0.2005 CCTV中國年度雇主調查,阿為10家最佳雇主之首。

阿的核心团队中,18罗汉和我一样,都算不上聪明绝顶的人,但是这几年成长飞快.

拿不出高薪,馬用的是前程和熱情的CFO蔡崇信。:這裡有一些做事情的人,他們在做我覺得有意思的事,所以我就來了。

 

企業用人之道:

人,是企業立足的根本,也是企業發展的根本。都說人才難找,我卻一直認為人盡其才,則皆為人才。

就小企業而言,規模雖小,但也五臟俱全,雖然不能像大企業那樣每個部門都分的清清楚楚,每個部門要做的事卻還是少不了的,只不過經常是一人身兼多職罷了。

有多少能耐就要發揮多少的能量,光靠一個人的能力恐怕是遠遠不夠的。每個人都有長處也都有缺點,長處固然是好的,缺點卻是很難避免的,如何在一個小企業發揮大家的長處避開個人缺點,是一個小企業用人的關鍵。

小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銷售業績,所以建立一個有團隊精神的銷售隊伍是小企業用人的重中之重了。

利碼公司成立於2002年7月,公司成立之初僅僅3個人,儘管系統開發的不錯,但由於是新公司,沒有名氣,所以起初3個月都沒有一個客戶。

在2003年經歷了SARS的洗禮後,公司幾乎成癱瘓狀態。而僅僅半年之後,利碼公司已經擁有100多個客戶,近20名員工,業務面覆蓋了10幾個省份。

原來的老系統也已經完成了升級,快速的發展使得利碼公司成為防偽行業的新星,而公司並沒有追加1分錢的投資,很多朋友都問是什麼讓利碼有這麼大的變化,我告訴他們:利碼公司的發展靠的是團隊精神。

在SARS時期,由於市場幾乎處於停頓狀態,公司有了充分的時間來考慮發展,每天大家就湊在一起研究前期混沌不前的原因,並針對每個步驟、每個細節找出解決方案。

在市場開始回復生機的時候,公司的製度已經逐步完善,從新員工的招聘,培訓,實習,獨立到日常的工作制度,銷售計劃,人事考核,售後服務;從行政到財務,從宣傳到推廣,從生產到合作,從規劃到發展,公司一個腳步一個腳步的穩中求勝,看似工作速度變慢了,但年底一結算,整個效率都得到了提升,而貫徹在整個工作中的就是一種團隊精神。

團隊精神,我認為就是所有人能夠圍繞在一個人的身邊,像一個家庭一樣能夠互相理解互相幫助,把個人的優點發揮出來,把個人的缺點逐漸彌補,使整個團隊趨向於完美的個體。

首先從招聘開始,我們聘用的員工不一定是能力最強的,但一定要認同我們的價值觀念,一定要​​理解我們的創業想法,能夠腳踏實地的從基層開始做,因為目前我們還不需要空降兵,我們遇到很多人開口就是底薪3000,另加各種補助,我說對不起,我很窮,我養不起你,不好意思,我只能給800元不讓你餓著凍著,至於其他要靠你自己。當時招聘經常是空手而歸,但是我還是堅持我的招人原則。

我告訴他們我的精神是以真誠服務大眾,我們的項目是幫助企業解決防偽的,我們的目的就是讓更多的消費者能輕鬆的識別產品真偽,賺錢是我們付出的艱辛的回報而不是人家欠我們的,如果你不能認同這個精神,即使你很有能力,即使你願意800元來幹,我也不接受。

試用期1個月只有600元,1個月後你沒有完成任務也只有800元,你要是能真的接受了我們的思想,你要是真有為民服務的精神,你就肯定不會每月拿800元。

你找不到客戶,我會幫你分析,你做不出業績,我會幫你分析,你完不成任務,我會幫你分析,防偽的需求很大,企業需要,消費者需要,政府也有很大的需求,我們的項目這麼好,你用心做了,沒道理做不好。現在,我們的銷售人員的月薪都達到好幾千了。

OK,招聘完了就是培訓,首先是給新員工講防偽這個行業的歷史和現狀,學習以前的防偽和現在的防偽產品,讓他逐漸的進入這個行業。接著我讓四個老員工分別帶他一個禮拜,首先是從配合老員工的工作開始,找資料什麼的,做做助手工作,看看老員工是怎麼工作的,每跟完一個人就讓他寫個總結,讓他寫對我們工作的看法和對老員工的個人看法,必須寫出3個優點和3個缺點。

老員工也必須給我一個匯報,對這個新員工的看法。這樣每個人都帶完了,新員工熟悉了整個團隊,而所有人對這個新人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最後我開會讓大家舉手錶決這個人是不是合適,大家都通過,那麼OK,可以成為正式員工,誰認為不合適,我就讓誰再帶他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後再問合適不合適,如果還不合適,那就證明這個人不適合我們,我就給他多結算一個月工資。

這樣一來每個人都能很好的相處,每個人都了解對方的優點和缺點,而且能夠很明白這個缺點該怎麼改正。雖然這樣公司發展速度慢了,但我們的根扎的很穩,我告訴自己我們是小公司,我們首先就是要把根紮穩扎深。

接著是實習,我讓這個新人從老員工中選擇一個師傅,一個月時間,一個月後進行考核,考核有兩部分:文字和語言表達。

文字包括企業文化,企業精神等公司文化內容以及對公司發展的看法和自己的心得體會,不僅僅要寫出來,還要流利的說出來;語言表達就是讓他說,對公司的了解和對客戶的表達,必須達到一個水平,如果達不到要求​​,這就是師傅的問題,那麼他就得再實習一個月,不過我不給工資,工資要由師傅出,因為這個徒弟是你認可的,你認可了就有責任帶出來。不然就得你給工資。

所以我的員工成長都很快,感情也都很好。

開始正式上班了,我不要求你第一個月就出單,但你必須完成每個月拜訪客戶的任務,這個技巧師傅應該教過你,我定的任務不高,肯定是能完成的,如果完不成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不努力,第一個月當師傅的還要起督促作用,完不成我發2個月工資,你走人,多出的那個月工資從師傅身上扣,因為那是他的失職。不過我的員工都很棒,最遲的也沒超過半個月就都出單了。

日常我會要求每個週末都開一次例會,總結本週的工作,不過很短,有問題就說,沒問題就散會,有點像古代的早朝,有事奏來無事退朝,不過你這次不說下次就沒機會了,等我發現問題就是失職。

每個人身邊都要有個小本子,發現問題就要立刻寫上去,我每個週末都要檢查一下。所以我們的問題越來越少,能解決的立刻就解決了。

但是每個月的月會是不能簡單應付的,發工資那天就是開會,先開會再拿工資,其他什麼事都不要做。會議主要用來溝通,銷售經驗必須交流,每個單子的簽單過程都要說明白,這樣一交流就可以促進大家的銷售交流,增加技巧,增強整體實力。此外就是對這個月提出建議的評價,每個人都對每條建議進行打分,不同的分給予不同的獎勵,這個獎勵從100元到500元不等,獎勵的一半由公司出,另一半由其他所有員工承擔,因為這個建議不僅僅公司得利,每個人都得利,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很高興提一些建議。

建議包括公司的每個細節,財務也好,人事也好,宣傳也好,開發也好,什麼都可以。交流完了,一起吃飯,公司買單,然後早點回家寫本月總結,內容包括個人心得,對銷售的認識,對同事的建議,對公司的建議,第二天早上給我。這樣一來,每個人成長都很快,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學到很多東西。

因為公司小,所以很多事都是一個人扛著,而且必須要了解下面的想法,不然沒法搞預算,也不知道你公司現在的弱點是什麼,什麼時候需要做廣告,什麼時候需要加強宣傳,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就更不用說開拓更大市場的事情了。

所有的事情都公開化,每個員工都可以提出搞宣傳搞合作的想法,開會的時候一致表決,只要你能做到,而大家都認為可行,那麼就放手讓你做,做錯了失敗了公司承擔一半,其他的大家承擔,成功了公司獲取一部分,其他的一部分建議人獲得,一部分所有人平分。

所以每個人都很積極,因為承擔的分險很小但獲取的卻很多。

當然獎勵和懲罰是不能分開的,我認為任何影響團隊凝聚力問題的事情都是不可容忍的,這方面我很嚴厲,象搶客戶,偷竊其他人資料等現象,一旦發現立刻開除。

我這兒沒有其他的懲罰就是開除,只要有半數通過立刻執行。一粒老鼠屎可以壞一鍋粥,這是肯定的事,所以必須狠心。

現在公司就不用擔心基本的收入,只要把心思放在系統開發和市場開拓上來了,因為一切都那麼按部就班,小公司不能和大公司比,玩不起,還是穩點的好。工作上有了安排就要注意員工個人的問題,很多員工都不是本地人,所以盡量幫他們把房子租的近一點,很多都是單身的,所以經常搞個活動什麼的,要知道一個人在外面難免會感到寂寞孤獨,公司組織一下,既增加了感情交流,又排解了工作壓力,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其他事情發生。

創業找項目不難,難的就是如何將這個項目執行起來,還是那句話,小公司和大公司不一樣,玩不起。

管理不能光靠制度,必須人性化。

團隊精神是整個的支柱。當然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特殊地方,如何發揮好小公司的團隊精神只是大方向,細節還是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具體安排

接著是實習,我讓這個新人從老員工中選擇一個師傅,一個月時間,一個月後進行考核,考核有兩部分:文字和語言表達。文字包括企業文化,企業精神等公司文化內容以及對公司發展的看法和自己的心得體會,不僅僅要寫出來,還要流利的說出來;語言表達就是讓他說,對公司的了解和對客戶的表達,必須達到一個水平,如果達不到要求​​,這就是師傅的問題,那麼他就得再實習一個月,不過我不給工資,工資要由師傅出,因為這個徒弟是你認可的,你認可了就有責任帶出來。不然就得你給工資。所以我的員工成長都很快,感情也都很好。

開始正式上班了,我不要求你第一個月就出單,但你必須完成每個月拜訪客戶的任務,這個技巧師傅應該教過你,我定的任務不高,肯定是能完成的,如果完不成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不努力,第一個月當師傅的還要起督促作用,完不成我發2個月工資,你走人,多出的那個月工資從師傅身上扣,因為那是他的失職。不過我的員工都很棒,最遲的也沒超過半個月就都出單了。

日常我會要求每個週末都開一次例會,總結本週的工作,不過很短,有問題就說,沒問題就散會,有點像古代的早朝,有事奏來無事退朝,不過你這次不說下次就沒機會了,等我發現問題就是失職。每個人身邊都要有個小本子,發現問題就要立刻寫上去,我每個週末都要檢查一下。所以我們的問題越來越少,能解決的立刻就解決了。

但是每個月的月會是不能簡單應付的,發工資那天就是開會,先開會再拿工資,其他什麼事都不要做。會議主要用來溝通,銷售經驗必須交流,每個單子的簽單過程都要說明白,這樣一交流就可以促進大家的銷售交流,增加技巧,增強整體實力。此外就是對這個月提出建議的評價,每個人都對每條建議進行打分,不同的分給予不同的獎勵,這個獎勵從100元到500元不等,獎勵的一半由公司出,另一半由其他所有員工承擔,因為這個建議不僅僅公司得利,每個人都得利,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很高興提一些建議。建議包括公司的每個細節,財務也好,人事也好,宣傳也好,開發也好,什麼都可以。交流完了,一起吃飯,公司買單,然後早點回家寫本月總結,內容包括個人心得,對銷售的認識,對同事的建議,對公司的建議,第二天早上給我。這樣一來,每個人成長都很快,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學到很多東西。

因為公司小,所以很多事都是一個人扛著,而且必須要了解下面的想法,不然沒法搞預算,也不知道你公司現在的弱點是什麼,什麼時候需要做廣告,什麼時候需要加強宣傳,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就更不用說開拓更大市場的事情了。所有的事情都公開化,每個員工都可以提出搞宣傳搞合作的想法,開會的時候一致表決,只要你能做到,而大家都認為可行,那麼就放手讓你做,做錯了失敗了公司承擔一半,其他的大家承擔,成功了公司獲取一部分,其他的一部分建議人獲得,一部分所有人平分。所以每個人都很積極,因為承擔的分險很小但獲取的卻很多。

當然獎勵和懲罰是不能分開的,我認為任何影響團隊凝聚力問題的事情都是不可容忍的,這方面我很嚴厲,像搶客戶,偷竊其他人資料等現象,一旦發現立刻開除。我這兒沒有其他的懲罰就是開除,只要有半數通過立刻執行。一粒老鼠屎可以壞一鍋粥,這是肯定的事,所以必須狠心。

現在公司就不用擔心基本的收入,只要把心思放在系統開發和市場開拓上來了,因為一切都那麼按部就班,小公司不能和大公司比,玩不起,還是穩點的好。

工作上有了安排就要注意員工個人的問題,很多員工都不是本地人,所以盡量幫他們把房子租的近一點,很多都是單身的,所以經常搞個活動什麼的,要知道一個人在外面難免會感到寂寞孤獨,公司組織一下,既增加了感情交流,又排解了工作壓力,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其他事情發生。

創業找項目不難,難的就是如何將這個項目執行起來,還是那句話,小公司和大公司不一樣,玩不起。

管理不能光靠制度,必須人性化。團隊精神是整個的支柱。當然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特殊地方,如何發揮好小公司的團隊精神只是大方向,細節還是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具體安排

 

引用:http://oxford.icxo.com/htmlnews/2011/10/10/1438222_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