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公司簡介

南電原隸屬於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塑膠公司電路板事業部,於1997年正式獨立成為南亞電路板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以生產PCBIC載板為主。在產品應用方面,FC應用於CPU與整合型晶片,WB應用於遊戲機、手機等消費性產品,PCB應用於通訊、繪圖晶片、記憶體。1Q14營收比重分別為:FC 43-35%、WB 23-27%、PCB 30%。

n   傳統旺季帶動2Q14營運向上,且出售華亞科持股,2Q14獲利大幅成長

南電5月營收32.8億元(+2.5QoQ+23.6YoY),優於預期。6月營收受到5月基期較高影響而小幅下滑,預估仍可維持在29億元以上。研調處預估南電2Q14營收94.3億元(+20.2QoQ+21.2YoY,原估89.2億元),毛利率6.5%(原估6.1%),營業利益率0.9%(原估0.5%),本業營運正式虧轉盈,稅後淨利因上調營收及認列華亞科股票出售利得而上調至7.5億元(+7,393QoQ;虧轉盈YoY,原估1.2億元),稅後EPS 1.16元。

n   3Q14拉貨動能減緩,但仍穩持獲利趨勢不變

展望南電3Q14營運狀況,雖然汽車板出貨維持成長趨勢不變,但網通與消費性電子因2Q14拉貨動能強勁導致基期較高,且4G LTE基地台晶片進行短暫的庫存調整與世足賽落幕,網通與消費性電子出貨下滑,預估3Q14營收將出現小幅衰退。研調處預估南電3Q14營收90.2億元(-4.4QoQ-2.7YoY),毛利率因折舊費用下滑而上升至7.0%,營業利益率1.5%,稅後淨利2.0億元(-74.1QoQ;虧轉盈YoY),稅後EPS 0.30元。

n   營運調整開始發酵,帶動南電2014年順利轉虧為盈

南電經過2年的營運調整後,1Q14PC領域營收開始超越PC,雖然南電3Q14受到2Q14基期較高,3Q14營收出現下滑,但隨著汽車電子零組件應用愈來愈多元化、4K2K TV滲透率的提升及4G LTE基地台的建置,有助南電未來在非PC領域營收維持成長趨勢不變,再加上隨著半導體製程持續微縮,載板的材質也開始由BT開始轉往ABF,南電過去生產PC用的繪圖晶片時,即使用ABF材質的載板,預估隨著ABF在行動裝置滲透率的提升也將成為南電未來營運向上的另一股動能。在華亞科持股方面,南電目前持有華亞科普通股90,967張,若以華亞科股價5055元估算,潛在利得高達22.426.9億元,對2014年稅前EPS貢獻約3.5元~4.2元,華亞科持股對南電2014年獲利或淨值的提升具有顯著助益。

n   財務預估

受惠非PC領域的應用層面持續擴大,帶動南電2014年本業營運擺脫虧損,再加上出脫手中持有的華亞科股票使業外獲利向上,推升南電2014年整體獲利向上。研調處預估南電2014年營收351億元(+8.4YoY353億元),毛利率5.8%(原估6.1%),營業利益率0.3%(原估0.8%),稅後淨利11.4億元(虧轉盈YoY,原估6.2億元),稅後EPS 1.76元(原估0.95元),每股淨值59.4元(將華亞科對淨值的貢獻納入考量,原估54.3元)。

n   獲利趨於穩定且記憶體產業展望樂觀

南電隨著非PC領域的應用持續增加,本業獲利持續好轉,再加上2H14記憶體產業展望樂觀,有助於華亞科股價維持高檔,對南電未來獲利或淨值的提升具有顯著的助益。考量南電2014年正式虧轉盈,且未來獲利也趨於穩定,再加上持有華亞科的股票也具有龐大的潛在利得,預估南電股價有機會往1PBR邁進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