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帛漢為專業濾波變壓器製造廠

帛漢為濾波變壓器(LAN Transformer)之製造廠商,NB應用市占率約30%~40%,網通應用市占率低於10%,競爭對手包括國內台達電、斐成、美商Pulse Electronics等。濾波變壓器約占營收比重90%,毛利率約25%~30%,濾波變壓器主要功能在於雜訊過濾、抑制干擾,廣泛應用在網際網路基礎建設與終端產品,若以終端產品區分,區分為網通產品如APRouterhubSwitch(研調處估1H14營收占比約83%,主要客戶包括皆為國內網通代工廠、日本、韓國、中國代理商等),NB(估1H14營收占比16%,主要客戶為五大NB ODM廠及品牌廠)。在競爭優勢上,帛漢近年積極由後段至前段進行產線自動化,降低人工成本上升衝擊,並整合供應商降低成本,使得和美系同業相較更具成本優勢。

n    2Q14受惠在台系最大OEM廠供貨比重提升

預期受惠在台系最大OEM廠供貨比重提升抵銷其他客戶庫存盤點因素影響,預估6月營收為2.16億元(0MoM+15.1YoY),2Q14營收預估為6.71億元(+20.1QoQ+12.8YoY),預期產品組合較佳的網通應用營收占比將提升,毛利率預估為29.8%(1Q1429.3%),因營收規模提升,費用率預估將下滑至19%,將抵消轉投資燦元科技的設備減損與台幣升值對業外匯兌收益可能的負面影響,研調處保守預估無匯兌收益,稅後獲利預估為0.51億元(+5.1QoQ+11.6YoY),EPS1.01元。

n    預期3Q14獲利將成長

研調處預期持續受惠在台系最大OEM廠供貨比重提升,其餘網通與NB主要代工客戶出貨亦成長,預估3Q14營收為6.93億元(+3.3QoQ+17.4YoY),預期產品組合較低的NB應用營收占比提升,毛利率預估為29.5%,但預期認列轉投資燦元科技(EMI濺鍍設備製造廠)的設備減損提列將告一段落,研調處預估相關損失將大幅下滑,加以營收規模提升,費用率預估亦將下滑至18.9%,整體營業利益率預估將提升至10.5%(2Q14營業利益率預估為8.8%),故稅後獲利預估為0.55億元(+9.2QoQ+34.1YoY),EPS1.1元。

n    公司近年積極改善成本結構:

早期帛漢生產過程,前段繞線必須仰賴人力,後端的裝配、測試等亦以人工為主,但公司近年開始由後端製程導入自動化設備,並逐漸在前端製程導入自動化設備,另外,公司亦進行供應鏈整合,效益反應在毛利率自4Q13(毛利率為26.7%)至1Q14(毛利率為29.3%)逐季成長,考量公司將持續導入自動機台,將使成本近一步降低,有助獲利持續改善。另外,轉投資燦元科技雖受整體NB與太陽能市況不佳影響,但近年已陸續進行設備減損損失認列並縮小規模,減少虧損,且設備機台的減損近期亦將告一段落,將有助整體獲利穩定成長

n    預期2H14營收成長來自客戶供貨占比提升與旺季備貨需求:

展望2H14,研調處預期成長將來自在台系最大OEM廠供貨占比提升,以及網通NB主要代工客戶旺季出貨。在台系最大OEM廠供貨占比提升部分,因公司產品性價比的發揮,切入台系最大OEM廠,出貨逐季成長,研調處估台系最大OEM2Q14營收占比將迅速提升至近8%(2013年低於5%),研調處預期2H14持續受惠在客戶供貨比重持續提升,且藉由台系最大OEM客戶在大陸知名OTT STB的出貨亦將持續成長,預估相關營收占比將提升至10-13%,並為2H14營收主要成長動能,並將帶動毛利率較高的網通應用營收占比提升。網通NB主要代工客戶部份,預期受惠2H14終端客戶旺季備貨需求,2H14營收將較1H14成長。

n    中國新客戶放量出貨成長時間將為未來另一關注焦點:

公司除深耕台灣客戶,亦積極開拓大陸市場,藉由提供具性價比的服務,於2Q14開始小量試產出貨中國主要網通局端設備品牌商,若過程順利,研調處預估最快4Q14將開始放量出貨中國主要網通局端設備品牌商,考量中國客戶亦為LTE設備主要供應商,預期未來隨LTE規格陸續為全球電信商所採用,採用LTE規格的終端CPE產品出貨將隨之提升,研調處預期公司亦將隨之受惠,加以該中國新客戶近年亦積極提升在交換機(Switch)市場的市占率,雖然目前全球市占率尚低,但考量中國主要網路服務供應商近年積極建置數據中心,提供自建雲,預期中國市場的保護主義將有助於提升中國新客戶交換機出貨,研調處認為公司亦將間接受惠,故研調處雖預期短期中國新客戶營收貢獻有限,但仍看好長期中國新客戶將為長期營收成長動能。

n    預估營收與獲利將逐年成長

預估2014年營收為25.7億元(+13.7YoY),因毛利率較高的網通產品營收占比將提升,毛利率預估為29.4%(201324.9%),因營收規模提升,費用率預估下滑至19.5%,稅後獲利預估為2億元(+29.2YoY),EPS3.98元。預期產品性價比的發揮將有助提升在台系最大OEM客戶供貨比重的提升,4G用戶數的增長將持續提升終端CPE產品出貨,2015年營收預估為29.3億元(+13.9YoY),預期產線自動化比重的提升將抵銷中國直接人工成本上升與終端產品價格下滑的影響,毛利率預估為29.5%,費用率預估下滑至18.9%,加以轉投資燦元科技設備減損將告一段落,所認列虧損的幅度將較2014年縮小(初估2014年設備減損金額約為1700萬元),故稅後獲利預估為2.26億元(+13.1YoY),EPS4.5元。

n    市占率提升,獲利逐季成長:

預期2Q143Q14營收與獲利將逐季成長,並為長期營收成長動能,另外,開始小量試產出貨給中國網通局端設備品牌廠,研調處認為若能順利放量出貨,考量該客戶為LTE設備主要廠商,將可望間接受惠LTE用戶成長趨勢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