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估計2Q14稅後EPS0.69元:

和大為車用齒輪與輪軸製造廠,從產品應用類別區分,汽車與卡車約佔公司81%的營收,機車類貢獻約15%,設備、沙灘車、醫療輔助車等其他產品則佔約4%。公司出貨地區以美洲為主,佔61%,亞太地區佔24%,歐洲則為15%。和大2Q14營收10.32億元(+5.3QoQ),受惠於產品組合改善及新專案毛利率較高,研調處估計毛利率從1Q1429.6%小幅上升至29.9%,稅後淨利1.57億元(+1.7QoQ),稅後EPS 0.69元。

n    Tesla Model X搭載兩組減速齒輪箱,預計1Q15推出

目前Tesla電動車的減速齒輪箱仍由和大獨家供應,近期約貢獻公司67%的營收。TeslaModel S後的新車款為Model X,預定將於1Q15開始交車,該車款為4輪傳動的SUV,每台使用的減速齒輪箱數量由Model S1組增加為2組,另外Tesla還計畫推出4輪傳動的Model S,同樣將使用2組減速齒輪箱,因此未來每台Model XModel S AWD對和大的營收貢獻將高於目前的Model S。研調處預估2014TeslaModel S交車量為3.54萬輛,2015Model SModel X合計將達5.56萬輛,對和大的營收貢獻成長幅度則將高於總交車數量的成長。

n    BorgWarnerACGO訂單成長動能強,足以彌補Punch出貨下滑

Punch2013年為公司第2大客戶,約佔營收13%,和大供應Punch南京廠所需的CVT(無段變速箱)零件,其供應的終端車廠為馬來西亞車廠Proton與大陸自主品牌車廠。1H14由於大陸自主品牌市佔率持續下滑,加上Proton的市佔率也受日系車擠壓,導致Punch出貨量不如預期,1H14佔公司營收比重僅剩下約6%,研調處認為大陸自主品牌與Proton市佔率下降的趨勢短期應不易扭轉,預估2014年全年Punch訂單貢獻恐由2013年的4.78億元降為3億元。不過,和大的最大客戶BorgWarner受惠於北美需求強勁,加上Toyota訂單貢獻逐漸發酵,1H14的營收貢獻大幅成長約26YoY,隨著07/2014起將對Ford的新皮卡專案出貨,研調處預估2014年營收貢獻可望由2013年的9億元大幅成長到12億元,2015年更可望進一步上看15億元。此外,和大藉由改善原本大陸供應商的品質問題取得全球第3大農業機械廠AGCO訂單,已自2014年初開始出貨,由於新產品需要時間進行認證,2014年量產的產品種類有限,研調處預估營收貢獻將小於1億,2015年在新產品陸續通過認證之下,研調處預估營收貢獻將呈現倍數成長。整體而言,BorgWarnerTeslaAGCO等客戶未來的訂單成長強勁,足以彌補Punch出貨下滑的影響。

n    嘉義大浦美廠預計2016年底前投產

和大目前主要生產基地為中科廠和大里廠,產能滿載時年營收貢獻分別約為20億元與30億元,2014年底大里廠新產能將開始發揮貢獻,加上中科廠也將持續增購機台,研調處預估到了2015年底時,中科廠與大里廠滿載時的年營收貢獻將分別上升至35億元與28億元。由於2016年後中科廠和大里廠將無法再大幅擴充產能,因此公司已規劃嘉義大浦美新廠的投資,土地與廠房建築的資本支出分別約為1億元與3億元,第一期的兩條產線設備支出約為3億元,年產值可望達到7億元,預計將於2015年開始建廠,2016年底前投產。

n    長期成長動能明確

研調處預估和大2014年營收44.46億元(+19.4YoY),稅後淨利6.75億元(+56.7YoY),22.8億元股本計算,稅後EPS 2.96元;2015年營收54.04億元(+21.5YoY),稅後淨利8.67億元(+28.5YoY),稅後EPS 3.8元。由於主要客戶包含BorgWarnerTeslaAGCO訂單展望良好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