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lobis管理學校講師船川淳志建議,想擺脫這種「思考僵硬」的毛病,可勤做3種思考的柔軟操,活化大腦的運作。


柔軟操一:訓練自己3秒做出反映
• 一般人的思考模式多半是「先想一想,再做出反映」,這個過程大概會耗時30秒。然而,要在多變的時代中存活,就必須把思考速度調快,尤其是和國外客戶以英文交談時,對話節奏更是與原本的習慣大不相同,需要更快速的反映。
為了因應這樣的改變,可利用「3秒規則」來自我練習,也就是當遇到一個問題時,要求自己在3秒鐘內做出反映。這種訓練不僅可以加強反映速度,也可以刺激思考。
當然,未必所有問題都要迅速回應,反而更重視毅力與堅持,但如果老是習慣一切慢慢來,就無法在需要時做出快速的反映了。


柔軟操二:抽象思考,具體說明
• 在思考事物時,可練習將具體的事情「抽象化」。以「企業文化」為例,可試著聯想到企業固有的「習慣」「氣氛」「默契」等抽象性描述,藉以開闊思考的範圍。
相反地,在說明事物時,則可練習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例如,「本公司不用責罵的態度對待下屬」,就是企業文化的具體呈現,也有助於建立有效的溝通。
透過在「抽象」和「具體」之間來回練習,就能讓思考更有彈性。


柔軟操三:切換「發散」和「收斂」的思考模式
• 「發散思考」和「收斂思考」是有效進行集體討論的關鍵,發散思考就像腦力激盪,旨在發揮創造力、提出天馬行空的想法,不強求一定要有答案;收斂思考則是經過推理,得出確切的解答。

在團體討論中,適時地切換這兩種思考模式,可強化思考內容的廣度和深度。
要注意的是,在討論過程中也要確定大家都能跟上進度。
如果已經進入收斂模式,卻還有人停留在發散思考,持續發表不著邊際的意見,反而會讓覺得討論已經結束的人感到困擾。由此可見,除了要能靈活切換思考模式之外,最好還能察覺到不同模式的轉換,才能讓大家做出有效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