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訊產業:中國光纖用戶進入快速成長階段,留意Transceiver上游之台廠
 
n    中國光纖用戶數成長冠全球:根據Gartner資料統計,全球光纖用戶數2010年估成長至8,000萬戶(+23%YoY),其中以亞洲(不含日本)及日本地區佔比最高,分別達64%(中國約佔48%)及25%,而日本由於光纖佈建較早,光纖佔三大寬頻接取技術已達60%(全球平均約20%),在成長基期已高下,未來成長將趨緩;故往後數年成長最為強勁之市場將來自中國,主因在於政策面的推動(2010年之「三網融合」,2011年之「寬帶中國,光網城市」),因此相較以Cable為主的北美市場,中國在寬頻接取策略上往後將明顯以光纖作為佈建主軸。

n    中國保護主義濃厚,光通訊標案多落在自家廠商:在中國保護主義下,中國光通訊設備標案多以當地廠商得標為主,2010年佔比分別為ZTE 45%、華為 20%、烽火 10%(ZTE以EPON為主,華為以GPON為主),而當地光通訊產業鏈尚稱完整,故當地設備大廠在得標後,因成本壓力釋出予台網通廠代工訂單之機率或比重並不高。

n    中國光通訊產業鏈在Transceiver上游欠缺能力,給予台廠切入商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光通訊產業鏈雖稱完整,但在ONU/OLT的晶片(此塊目前以Broadcom、PMC-Sierra、Broadlight為主,台廠尚無能力)及Transceiver上游(此塊目前發光晶粒以日、美大廠為主,收光晶粒以台廠為主)欠缺自主能力,剛好提供台廠切入之機會。Transceiver為光通訊設備最重要的零組件之一,佔BOM表約55%,而Transceiver之產業鏈又可細分為晶粒è封裝è次模組封裝è模組,其中次模組到模組段需要耗費較多人力,加上技術門檻低,中國在此塊廠商眾多,故台廠無競爭利基,然反觀上游晶粒到封裝段,由於技術障礙高,故目前中國廠商無能力跨入,因此台廠可藉由中國光通訊產業鏈之缺口獲取龐大商機。

n    建議可留意Transceiver上游之台廠:

目前台灣佈局Transceiver上游之廠商包括華星光(4979,預計2H11掛牌)、聯鈞(3450)、光環(3234,3/24掛牌),其中聯鈞主要是替Mitsubishi及台廠代工封裝,而華星光與光環則是從上游晶粒開始做起,向下延伸至次模組封裝端,兩者在收光晶粒技術能力相當,然以發光晶粒來看則華星光較具競爭優勢,故未來在中國光通訊市場快速起飛下,建議可留意佈局相關個股,看好度依序為華星光、聯鈞、光環。華星光目前為興櫃公司,另聯鈞給予目標價92元,而光環於今日(3/24)掛牌,給予目標價28元。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