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伸興為全球最大的家用縫紉機ODM廠商:

全球家用縫紉機主要業者包括Singer/伸興、日本的BrotherJanomeJaguar等等,這前四大公司近幾年來營運呈現成長狀態,但小廠則有市佔率縮小的狀況,產業的集中度逐漸提高,顯示既有廠商無論在生產規模、品質、製造成本、交期等等具有優勢,新進廠商較難切入。

伸興為Singer最大的代工夥伴,Singer大部份產品為中低階機種,少部分為高階產品,中低階產品幾乎由伸興代工,高階產品則由Singer自行生產與日本代工。除了Singer佔出貨大宗外,伸興的客戶尚包括通路商,委由伸興代工。

n    2012年出貨量略超過原先預期,2013年保持5%6%的成長:

伸興2012年前11月營收為44.67(+6.33%YoY),出貨量為260萬台左右,預估2012全年可出貨275萬台(+5.8%YoY),小幅超過原先預估的270萬台。2012年出貨仍以歐洲、美國比重最高,兩者佔比在70%80%,其中歐洲出貨量小幅衰退、美國小幅成長,其他地區如亞洲、中南美洲等等地區呈現成長,中南美洲成長主因是大客戶singer委外下單量增加,自行生產的比重減少。

展望2013年,預計全年出貨量為290萬台(+5.5%YoY),其中歐洲恢復小幅成長,美國維持小幅成長,東南亞與中國也保持小幅成長。在客戶庫存方面,公司認為歐洲通路商庫存管理仍健康,美國大賣場方面全年有一半的業績在感恩、聖誕與新年假期,當時銷售狀況將影響庫存水位,若銷售成績未達預期、庫存較高,將會在1Q13出清,會影響1Q的下單,不過就目前接單狀況來看,20131月接單還不錯。

n    生產比重逐漸由中國轉移至越南

伸興縫紉機原料成本佔總成本90%以上,人工與製造費用佔比較低。原料成本中,主要成本包括鋁、ABS、鋼材、鐵材與馬達等等,這些原料成本2012年大多走跌,不過人工成本方面中國工資成本逐年上漲,成本壓力增加為因應這樣的趨勢伸興逐漸將部份相對低價機型移往越南廠生產,2012年中國廠佔總產量43%、越南廠佔總產量55%、台灣廠以生產高階機種為主而僅佔2%;2013年中國廠佔總產量將降至30%,越南廠69%,剩下由台灣廠供貨。

在越南擴廠方面,新廠土地已購置完成,廠房將逐步興建,第一期預計2014年初可完成,第二期也將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合計資本支出在4億元以上。伸興擁有自己的鋁壓鑄與塑膠射出產線,有些其他同業則倚賴外購,伸興在生產成本上較具彈性,且可接一些鋁壓鑄的代工單。

n    財務預估:

 2012全年營收預估為47.59億元(+6%YoY),營業利益為6.69億元,稅前淨利6.92億元,稅後淨利為5.71億元(-6%YoY)EPS11.05元。2013年營收預估為48.87億元(+3%YoY),營業利益為6.79億元,稅前淨利7.29億元,稅後淨利為6.02億元(+5%YoY)EPS11.65元。

n    評等: 

2012年伸興配息7.7元,payout ratio60%,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約在7.7%

2013年伸興在越南投資正在進行,資本支出使得資金需求多,因此推測payout ratio有略降的可能,但推測殖利率仍可維持在高水準。

在本業經營來看,家用縫紉機屬利基市場,廠商呈現寡佔型態,新進者跨入優勢與利潤有限,因此既有業者營運呈現穩定,伸興無論在市場規模、品質與生產成本有其優勢,產業地位穩定,業績近年來保持穩定成長,風險在於台幣匯率的升值。綜合上述考量伸興本業穩定有高殖利率題材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