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泥業:2012年前低後高,漸入佳境

n           台灣方面,對大陸進口水泥課徵反傾銷稅,毛利率走升

對大陸進口水泥課徵反傾銷稅,台灣本地水泥量價結構明顯改善。在量方面,課徵之後,將使台灣每年向大陸進口200萬噸水泥,轉向國內水泥業者採購。在價方面,在反傾銷稅終判後,台灣水泥報價也由先前2,100/噸低檔,回升到目前牌告價2,300/噸。台灣本地水泥量價結構改善,也使台泥台灣本地的毛利率由20117.3%上升到20121~210%。另外,台灣外銷水泥比重,也因反傾銷稅課徵而降低,由於台灣水泥外銷報價是低於內銷報價,外銷比重降低,也有利台灣本地毛利率的推升。

n           大陸方面,前低後高,逐季回溫

根據大陸歷年統計,水泥消費量普遍是前低後高,但在2011年第四季卻出現旺季不旺,歷年少見之現象,上海動車事件、貨幣緊縮、政權交替等因素是造成需求下滑及價格下跌的主因。在量方面,大陸1~4季水泥消費量占比分為18%、27%、27%,28%,第一季是大陸水泥消費量全為最低季度,第二季將步入大陸水泥消費高原區。在價方面,在集中度增加、協同效應、保障房開工、水泥投資負成長等因素下,價格可望獲得支撐,預期下半年大陸水泥價格將回溫。另外,根據過去經驗,2011年第四季價量下跌是少見的現象,預期2012年水泥價量關係,應是前低後高,下半年將較上半年佳。

n           議題方面,大陸獲利貢獻攀升,大陸內需概念轉強

台灣水泥業者到大陸發展多年,大陸地區稅前獲利占母公司稅前獲利貢獻在近一年明顯提升。台泥的大陸地區稅前EPS20040.02元增加到20100.45元,占母公司稅前獲利由1%成長到18%,2011年第三季占母公司稅前獲利更增加到38%。亞泥的大陸地區獲利貢獻在2009~2010年已攀升到29~33%,至2011年第三季,貢獻度則增加至47%。大陸地區獲利占比提升,也使得水泥股的大陸內需概念日益增強。展望2012年,大陸水泥仍將呈供過於求,但政權交替後,固定投資回溫程度值得期待,有利供需缺口縮小。

n          結論及建議

依據台灣水泥產業環境,電費調漲,水泥大廠絕對有具備完全轉嫁成本的能力,毛利率、獲利侵蝕有限(相關分析請見3/15,「台灣電價調漲對水泥大廠衝擊不大」一文)。電力占水泥製造成本11%,由於水泥大廠具備轉嫁能力,在電費調漲30%的前提下,水泥大廠只要上調水泥報價55/噸,即可因應電費調漲造成毛利率下滑的風險。以季度來看,第一季是水泥業歷年獲利的低點,2~3季為水泥業的獲利高原區,第四季則為旺季。在投資建議方面,研調處維持水泥龍頭股台泥(11012011~2012EPS分為2.33元、2.94。台泥目前PB評價1.15倍,位歷史的低檔區(恒常區間1.2~1.8倍),產業已漸脫離第一季淡季,加上現金殖利率5.5%,預期股價下檔具支撐力道。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