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急救難背包

作者:Earth Songs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earth-songs

緊急救難背包(Emergency Backpack)的理念與簡介

 

遭遇突如其來的天災(地震、水災、颱風等)人禍(戰爭)時,得以自力救濟,不需仰賴與等候外界的援助,而存活至少72小時。


因為這些災難發生的時候,我們不一定在家,所以又因我們所處的位置、地點,而得準備不同份的緊急救難背包(避難維生背包、逃生背包)。最理想的方法,是家裡、工作場所、以及車上各放置一個。背包所含的內容物,通常如下:飲水、乾糧、頭燈/手電筒、急救醫藥品、電池、收音機、瑞士小刀、N95型口罩、火柴、緊急救生太空毯(求生紙)、哨子、輕便雨衣等。


由於種種主客觀因素,真正能夠做到如此萬全準備的家庭,畢竟不在多數。

於是筆者特地規劃出一個簡單、便於實行,周全卻不複雜的系統,以幫助一般民眾克服「嫌麻煩」的心理,在平時做好準備,必要時求生存。


這個系統,包含一個主要的緊急救難背包,以及一個口袋型的緊急求生小包。

其中緊急救難背包,包括在黃金72小時 - 甚至更久,所可以提供並援助災難者生存的物資。平時應該放於所處建築物裡的逃生出入口,睡覺時則置於床邊,必要時,隨手一抓,即可逃跑。採用背包,因為逃生、行動時可以帶著走、跑、跳,甚至匍匐前進,機動性強。至於口袋型的緊急求生小包,平時應該存置於口袋、手提包中,隨身攜帶,走到哪,帶到哪。


背包不要選擇太大,東西不要裝太多,記得這是緊急救難背包,你得背著它「走天下」,倘若太大、太重背不動、無法帶著跑,則有等於無。


緊急救難背包裡的食物、飲水、與醫藥品,要定期更新,以免過期。

稍後提到的MRE〔Meal, Ready-to-Eat〕,是美國軍隊專用的食品,常溫下可以保持數年,所以不需憂慮。只要記得在過期以前,把食物拿出來享用,以免浪費即可。

 

 

存放位置

 

緊急救難背包的存放位置,非常重要。如果丟在地下室、角落、不顯眼的地方,當災難發生時,無法即刻取得,就失去它的意義,遑論發揮效果。所以,準備好緊急救難背包以後,還得與存放位置相配合,最重要的,讓家中每一位成員知道緊急救難背包的放置地點,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自助求生救難系統。



以下就主包與小包的存放地點,加以說明:


緊急救難背包 -

  • 在家時,白天應置於門口,晚上則帶到臥室床邊。

  • 出門時,記得隨手攜帶,放在車裡。

  • 上班時,放在辦公桌旁,或是緊急逃生出入口。


口袋型緊急求生小包 -

  • 體積小,便於攜帶,故可放於男性長褲、外套的口袋,或是女用手提包內。不論置於何處,重點在「隨身攜帶」。 養成走到哪裡,就把口袋型緊急求生小包帶到哪裡的好習慣。



 

 

背包內容物

 

口袋型緊急求生小包 - 由美國求生專家道格‧芮特所設計,4X5照片般大,111公克重

  • Spark-Lite 打火石

  • 四個 Spark-Lite牌 Tinder-Quik 火種

  • Fox-40 塑膠哨

  • Rescue Flash閃光信號鏡

  • 20mm 指北針 

  • Duct Tape 萬用膠帶 /3M超強大力膠布

  • 鋼絲

  • 尼龍繩

  • 六十九號黑色尼龍線

  • 釣魚勾

  • 堅固耐用型縫衣針

  • 安全別針

  • 堅固耐用型鋁箔紙

  • 二號鉛筆和防水便條紙

  • 二十二號小刀

  • 說明書

  • 內容物清單

  • 放大鏡

  • 透明膠質防水存放袋

以上口袋型緊急求生小包,廠商已經事先組好,民眾僅需購買成品即可。

 

緊急救難背包 - 包括野外求生九大必需品(不含地圖與指北針)

  • 太陽眼鏡 & 防曬油

  • 防水防風衣物/輕便型雨衣

  • 頭燈 /手電筒

  • Lightsticks 安全螢光棒 

  • 醫療用品 /急救包(包括醫師處方藥)

  • 火種、打火石

  • 防水火柴 

  • 口袋型小刀 /瑞士刀

  • 備份乾糧、零食(包含三天份食物)

  • 閃光信號鏡

  • 哨子 

  • 飲用水、水壺(若有濾水器或者淨水藥片則更佳)

  • 緊急避難遮蓋物/緊急救難毯(求生紙)

  • 電池供電收音機

  • 備份電池

  • 繩索

  • Duct Tape 萬用膠帶 /3M超強大力膠布

  • N95型口罩

  • 塑膠袋

  • 親友緊急聯絡通訊資料

  • 家人的照片、重要文件、證件副本以及保險資料

  • 些許現金

  • 女性衛生用品

以上內容需自備、整理、打包。

 

 

緊急救難背包 內容物清單 (包括野外求生九大必需品)

 

太陽眼鏡 防曬油

 

備份、防水防風衣物/輕便型雨衣

 

頭燈/手電筒

 

Lightsticks

安全螢光棒

 安全螢光棒.jpg

醫療用品/急救包

(包括醫師處方藥)

 

Firestarter

火種、打火石

 

防水火柴

 防風防水火柴.jpg

口袋型小刀/瑞士刀

 

備份乾糧、零食

 

Signal Mirror

閃光信號鏡

 ACR 信號鏡,附高音哨與小型漂浮物(防落水時沈入水底).jpg

哨子

 左邊橘色是世界上最大聲的Storm哨,右邊黑色則是體積稍微小一點的wind storm - 世界上第二大聲的哨子。.jpg

飲用水、水壺

(若有濾水器或淨水藥片更佳)

 

Emergency Shelter/Blanket

緊急避難遮蓋物/緊急救難毯(求生紙)

 

電池供電收音機

 

備份電池

 

繩索

 

Duct Tape 萬用膠帶/3M超強大力膠布

 Duct Tape 萬用膠帶3M超強大力膠布,又被稱為「馬蓋先膠帶」.jpg

N95 型口罩

 

塑膠袋

 

親友緊急聯絡通訊資料

 

家人照片、重要文件證件副本

及保險資料

 

現金

 

女性衛生用品

 

 

 

 

 

內容物說明

 

飲用水、水壺

求生不可缺少的元素。
準備每個人一天二~五公升或是一加侖的飲用水。放數瓶罐裝在背包裡。


筆者自身範例:山貓壺(Nalgene bottle)容量一公升之水壺,堅固、耐用、耐熱、耐寒、不會產生異味。平常裝水於其中,每三個月換一次。另備有濾水器與淨水藥片以防不時之需。


備份乾糧、零食

每人至少三天分的食糧。不會腐爛、敗壞,可長久保存,不需電力、爐火烹煮的乾糧為佳。若準備罐頭製品,易開罐較為理想,否則務必記得放入開罐器。餅乾、巧克力、糖果、高熱量食物如花生、堅果、混合豆類都是不錯的選擇。避免含鹽量高的食物。維他命C。即溶咖啡/茶、和即溶巧克力都可以無限期保存。


筆者自身範例:MRE - Meal, Ready-to-Eat,美國軍隊的個人即食口糧。容易拆封食用與加熱(不加熱也可直接食用),針對軍人健康及體力而設計。全餐包括主食、前餐、點心、餅乾、起司/花生醬、即溶咖啡、調味料、衛生紙、湯匙、加熱袋等,足夠供給一人一天份營養以及熱量所需。特殊技術包裝,華氏80度/攝氏27度,置於櫥櫃中,一般保守的估計,可存三年,若貯存於陰冷處,有效期限可以更長(按照美國官方的數據,華氏80度/攝氏27度下,可以保存超過76個月;華氏60度/攝氏16度下,可以保存超過130個月)。


辨識MRE貯存期限:由包裝上前四碼來分別,第一碼代表年份,二~四碼代表包裝的天數。例如,0123,就是在西元2000年的第123天裝封;又7025,表示在1997年的第25天裝封,依此類推。


頭燈 /手電筒

頭燈比手電筒方便,一般手電筒,因為得由手拿持操作,妨礙了雙手自由與靈活度。


筆者自身範例:除了頭燈,另備有Photon 牌的Micro-Light II光子科技第二代LED迷你鑰匙圈燈(白),可掛在鑰匙圈上,隨身攜帶。高亮度,耐用,防水,LED燈泡省電高效,壽命達100,000小時,比一般手電筒長10~15倍,在連續使用的情況下,電池可超過十二小時以上,而且在零下度F也能運作。為美國警方、國家太空總署飛行員、情報機構、以及一般民眾廣氾運用。是目前市場上,體積最小、同等級燈中最亮的,1英里/1.61公里外仍舊可以看見。


Lightsticks 安全螢光棒

Cyalume 安全螢光棒,不需電池、電力操作,自行發光,可在水中使用,一根棒的光度可維持8-12小時。使用方法簡單;折彎光棒,搖一搖,即可使用。


應用化學作用的原理,讓液體自行發光,成分無毒,不含非易燃物。但有可能在布料、家具上留下污點。請將燈棒存放在陰涼處,不要在太陽光下直射。


口袋型小刀 /瑞士刀

求生不可缺少的必需品。瑞士刀要選附有開罐器的,否則得記得另行準備開罐器。


醫療用品 /急救包

可購買成品或是自己組裝。

包括各種大小的無菌黏性繃帶、剪刀、三英吋大小的無菌紗布、安全別針、彈性繃帶、膠布、酒精、優碘、抗生素、止痛藥、綜合感冒藥、胃藥、止瀉藥、蚊蟲叮咬藥、消炎藥、醫生處方藥、棉花棒、三角巾、生理食鹽水、眼藥水、溫度計、熱帶、消毒濕巾(以節省用水)等。


筆者自身範例:以「冒險醫療箱」牌(Adventure Medical Kits)的醫藥包為底,另行添加其餘藥資物品。


哨子

緊急救難必需品。


筆者自身範例:Storm哨,目前世界上最大聲之哨子,為美國政府、官方各單位,以及紅十字會所廣泛使用。不但聲響,更可以在各種天氣狀況以及水中使用。


閃光信號鏡

必要時可以打信號求救。


筆者自身範例:ACR電子信號鏡 - 包括一只信號鏡、一個圓體漂浮物、及一個高音哨。容易使用,而且即使掉入水中也不會沈下。


電池供電收音機

小型的、電池供電的收音機,以隨時掌握最新的消息與安全指示。

一般公司行號的贈品即可。


備份電池

頭燈、手電筒、收音機等所需的備用電池。


防水防風衣物

/輕便型雨衣

擋風防雨保溫禦寒用。

沒有防水防風外套,7-11賣的輕便型雨衣也可。


緊急避難遮蓋物 /緊急救難毯、太空毯(求生紙)

緊急情況下,可保溫、防水、禦寒,讓身體持溫,而不至在惡劣的天氣中急速失溫。


筆者親自範例:太空毯(space blanket)及「冒險醫療箱」牌(Adventure Medical Kits)的緊急避難露宿袋(Thermo-Lite Emergency Bivvy Sack)。


另外同牌的1-2人用緊急求生毯也是不錯的選擇。使用以及求生方法印在毯上,亮橘明顯的顏色有利搜索救難人員的尋找 。可重複使用。


火種、打火石

若有打火石,則不需火柴也可起火。


防水火柴

防水防風火柴,在最惡劣的天氣下也可使用。


太陽眼鏡 & 防曬油

防曬是很重要的一項防護措施,記得在背包裡放一小瓶防曬乳液或是防曬油。有多餘的一副太陽眼鏡,也順便塞進去。


繩索


Duct Tape 萬用膠帶 /3M超強大力膠布

有個別名「馬蓋先膠帶」,超黏、防水、易撕、耐高溫,緊急情況下,可用來固定、黏貼、修補各種東西。


N95型口罩

地震後可避免吸入過多碎瓦塵土。


塑膠袋



親友緊急聯絡通訊資料

市內、外縣市親友的聯絡通訊資料,包括姓名、地址、日夜間電話。


家人的照片

必要時以供尋找、辯認。


重要文件、證件副本

以及保險資料

包括身份證、駕照、健保卡、護照、戶口名簿、出生結婚死亡證明書、預防接種記錄、銀行帳號、保險證書、合約、契約等資料,用防水的袋子保存裝起來。


些許現金

以備不時之需。


女性衛生用品


 

太空毯(求生紙),野外求生、緊急救難必需品之一。 人人都該備有一份。.jpg 

太空毯(求生紙),野外求生、緊急救難必需品之一。 人人都該備有一份。

「冒險醫療箱」的二人份緊急求生毯,表面橘色讓搜救人員容易辨識,同時印有使用方法。.jpg 

「冒險醫療箱」的二人份緊急求生毯,表面橘色讓搜救人員容易辨識,同時印有使用方法。

冒險醫療箱」2007新款的緊急避難露宿袋第二代,184公克,比原始第一代還堅韌強壯,更輕、更不易破,只是單價比第一代還貴。喔,還有若不幸戳破,可用Duct Tape萬用膠帶輕鬆地修補。.jpg 

「冒險醫療箱」的代表產品1-2人緊急避難露宿袋,227公克,防風、防水,耐磨,輕便、質地強不易破,內裏的質地能吸收水分,防潮,可重複使用,是戶外活動的良伴 - 尤其適合登山(單日攻頂)、健行(中難度)、滑雪,筆者強力推薦。

口袋型緊急求生小包.jpg 

口袋型緊急求生小包

 

-------------------------------------------------------------------------------------------------------------

其他可自行斟酌、加減的物品(可有可無,主要是保心安、讓自己覺得舒服):

﹡衛生紙

﹡眼鏡

﹡鞋子

﹡嬰兒奶粉與尿布(有寶寶的家庭千萬不要忘記)

﹡家庭用漂白水以及點眼藥器 (必要時可作消毒或淨水用,使用比例  - 5公升水:16滴漂白劑)

﹡工業型以及醫院用手套

﹡牙刷、牙膏

﹡備份衣物

﹡旅行用肥皂、洗髮精

﹡護唇膏

﹡善存、維他命C

﹡濕巾

﹡爐頭、燃料油

﹡地圖、指北針

 

註:若依然覺得此系統太繁複、不夠方便,此間最折衷的辦法,是除了居家的緊急救難背包,同時在工作場所、與汽車裡各自備有一個簡易小包,這兩個簡易小包只需含基本物資。若有工作場所包與汽車包,則緊急救難背包就能留在家裡,不必帶來帶去。而儘管兩者不若緊急救難背包齊全,有準備至少勝過完全毫無準備。簡言之,如果平日不想帶著緊急救難背包穿梭於家裡、車上、與辦公室之間,那在工作場所以及私人轎車內各自準備一個簡易包,是折衷的作法。簡易包的製作相當簡單,不需花費太多精神與心力,所以不要嫌麻煩,利用五分鐘的時間,準備兩個簡易包,防患未然,何樂而不為。以下資料參考三藩市(San Francisco)消防局針對綜合災難所作「鄰里應急反應訓練」的中文版文宣:


工作場所包 - 一個簡便的包,讓你能夠回到家裡或團聚地點(便宜背包、贈品旅行袋均可)

  • 舒適、好走的鞋子
  • 手電筒
  • 便攜式無線電
  • 少量食品
  • 些許現金
  • 親友緊急聯絡通訊資料

 

汽車包 - 與工作場所包相似,簡便、容易攜帶的包(便宜背包、贈品旅行袋均可)

  • 舒適、好走的鞋子
  • 手電筒
  • 少量食品
  • 小型醫藥包
  • 些許現金
  • 地圖、親友緊急聯絡通訊資料
  • 換洗衣服
  • 閃光燈


另外,若有孩童,不妨考慮作個簡易孩童包,選擇一個小背包,裡面裝有:

  • 爸爸媽媽的通訊資料、市外聯絡人的地址與電話
  • 孩童名字與聯絡人身份資料
  • 喜歡的書或玩具
  • 喜歡的餅乾或飲料
  • 換洗衣物
  • 備用藥品(若是醫生處方藥,記得附上便條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